网售可藏手机水杯引争议 一厂商回应:初衷是为运动人士设计

2021-06-20 18:25:31 作者: 网售可藏手机

近日,一款可藏手机的水杯在网上受到了不少关注。网传一段视频显示,洛阳一老师发现学生的水杯外观和普通杯子一样,但是从底部可以打开底座,中间部位有一个空间可以用来藏手机。该视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6月20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搜索看到,有多家网店出售这款水杯,宣称是“上课藏手机神器”,甚至“防金属探测仪”,也有工作人员提示,学生要依照学校规定合理安排。生产厂商一名工作人员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表示,该款水杯原来是透明的,供运动人士放手机用,后来在经销商要求下生产了不透明水杯。工作人员称,已经注意到网上有店铺售卖水杯时以“藏手机神器”为由宣传,会与领导商议后续处理。

水杯中可藏手机?网传视频引热议

近日,网传一段视频引发热议。河南洛阳有老师发布短视频称,学生从网上买了一款专门藏手机的茶杯,这款水杯从外形上来看和普通的杯子没什么区别,但是从底部打开后,里面还有一个凹槽,可以放进去手机。此外,杯子上面的一个空间可以用来放充电器,下面也有手机充电器的走线标识。

视频在网上热传后引起了不少人的争议。有网友认为,生产商不应该设计生产类似的产品,商家没有社会责任感,担心有学生以此来作弊;虽然也有学生通过其他方法藏手机,但只是个人行为,不应该出现这种鼓励藏手机的商品。也有网友认为,与其质疑商家,不如多从正面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没有这个水杯可能还会有其他东西来代替。

网店以“藏手机神器”为由宣传 也提醒不能违法违纪

6月20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多个网购平台搜索看到,有多个商家在售卖此款水杯。一家网店称,该水杯“防检查、防检视、防检测”,还称“大部分学生为安全买新款,目前没有同学被发现过”。客服工作人员称,这款水杯的应用场景很多样,可以运动时使用,学生也可以用,“学生也可以,都是可以用的。”但该客服人员同时称,建议学生考试时候不要带,不过具体使用情况还是看购买者个人。

另一网购平台相关信息显示,这款水杯非常畅销,其中一网店中已经售出10万余件,另一网店也已经售出超过三千余件。一网店客服人员称,手机可以放到水杯的夹层中,但如果需要具体操作手机的话,还需要将手机拿出来。客服人员表示,出去游玩时可以带这个杯子,遇到划船等有水的地方可以将手机放在里面,防止进水。与此同时,客服表示学生不是完全不能用,“学生请依照学校规定合理安排,妥当使用,但任何考试中都不可以用。”

在商品评价中,有疑似学生的购买者评论称,希望其他同学别买,避免重复;还有人称和同学一人买了一个。

一厂商回应:初衷是给运动人士使用 原为透明设计

根据网店客服人员提供的信息,20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联系到一家水杯的生产商,该厂商位于浙江台州,其网站上也列出了关于可放手机杯子的介绍,称该水杯是“运动手机杯”,可以带着游泳、跑步,也可以用来装药品,并未提及可以给学生藏手机使用。

该厂商一名工作人员王先生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称,设计这款杯子的初衷主要用于出口,并不是为了给学生藏手机用。“这个原来是给国外运动人士专用的,他们穿的裤子一般没有口袋,手机不会放在口袋里,所以手机可以放在水杯里。”王先生说,他们生产出来产品后卖给经销商,是经销商以“可藏手机”为名进行销售。

王先生说,他们最初生产的杯子是透明的,后来有经销商要求生产全黑的,于是他们也生产了不透明的杯子。“我们是做生意的,个人有什么需要那我们就会考虑生产什么样的产品。”

对于这款可以藏手机杯子在网上引起的热议,王先生说他们也已经看到,而且网店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售卖的。“可能明天(6月21日)我们找老板开会问下,商量下后面怎么处理。为了孩子们好,我们可能会找经销商说一下,但是找经销商也没什么用,经销商下面还会再分流,有很多人在卖这个。”

有老师称尚未发现学生使用 建议多方共同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

学生能否带手机到学校,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教育部曾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

20日,辽宁一名初中老师王女士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称,目前她还没有发现有学生购买过类似的水杯用来藏手机,学校会定期对学生进行检查,防止有学生偷偷带手机。王女士说,如果有发现学生偷带手机,老师一般会进行劝导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而在考试中,因为考场中都会有监考老师,也会有其他老师巡查,所以学生一般不敢使用类似产品或其他方式作弊。

对于网售可以藏手机的杯子这一现象,王女士说,她认为学生应树立正确的观念,遵守校纪校规,合理使用手机。学校加强管理的同时,家长也应该和校方形成合力,正确引导学生。王女士表示,希望商家在售卖时也能避免使用“藏手机神器”这样的字眼,防止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

律师:杯子或对学生秘密带手机提供便利 学生尤其不能利用杯子作弊

6月20日,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公益律师赵良善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说,本事件的“神器”杯子,系多功能杯子,对部分人群比较有益,如老年人出去锻炼,可将手机放在杯子里,这样比较便捷。但是,对学生比较有害,因教育部曾印发通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明确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为此,许多学校都有相应的规定,学生不能随便带手机进校园,其目的是为了杜绝学生对手机的依赖,但是,此杯子的上市流通,为学生秘密把手机带进学校提供了便利条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