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发布新青年消费趋势半年报:吃草、防晒、小家电是关键词

2021-06-20 19:21:57 作者: 拼多多发布新

6月20日,拼多多发布“2021上半年新青年消费趋势”。数据显示,基于年轻一代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生活方式,便捷、健康、智能成为半年消费趋势关键词,以自热米饭为代表的速食食品销量同比增长逾50倍,成为快消品类“增长王”。

高颜值与智能家电俘获Z世代

五彩斑斓的无糖糖果、精致治愈系果茶等“高颜值”零食,深受女性消费者喜爱,销量显著增长。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开袋即食的坚果零食销量持续上涨,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超120%,多个品牌年销量过亿。

因疫情导致宅家时间增加,不少年轻消费者对小家电需求急剧上涨,智能剃须刀、洗地机、蓝牙运动耳机、空气炸锅等产品,成为智能小家电销量增速排行Top5。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迷你家电因体积小巧、不占空间,不会造成浪费等原因开始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如小容积电饭煲、迷你小冰箱、壁挂式mini洗衣机、小容积烤箱、便携式果汁杯等均成为新晋网红产品。

户外露营流行,日式山系风格流行

数据显示,2021年排在国人消费意愿榜单前两位的项目是旅游与保健养生。由于国外疫情形势等因素,近郊游热度大增,户外露营更是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首选的假期休闲方式。

拼多多数据显示,简洁、干净的日式山系户外风格在今年大受欢迎,全自动的速开帐篷、轻薄的皮肤背包、便携的户外折叠凳、保暖的四季睡袋等热门产品在数十家店铺均已拼购逾10万件,也带动Kingcamp、牧高迪等国产厂家成为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品牌。

此外,年轻女性对于旅行过程中的防晒尤为重视。随着近两年防晒风向标逐渐改变,女性用户的爱美之心已不再满足于涂抹防晒霜、防晒油,而是加码到防晒衣、帽、伞、袖以及口罩、面纱的全副武装。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拼多多90后、00后女性消费者年订单量占平台女性全年订单量的51%。其中,00后女生的年消费额增长最为迅猛,同比上涨61%。

“女性群体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女性消费趋势也随之发生变化。”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正紧盯相关趋势,通过不断加大的优惠举措和持续丰富的产品品类,全力满足女性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消费普惠,618大促虽然告一段落,但我们对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根据市场的即时反馈改进平台服务质量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编辑/田野

来源: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