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人物团体 > 肖克将军简历 肖克将军资料简介

肖克将军简历 肖克将军资料简介
2008-11-03 04:52:46   来源:   点击:

    肖克将军资料简介

    肖克将军是目前健在的开国上将中,唯一参加过一九二六年国民革命军的将军;唯一参加过北伐战争和一九二七年"八一"南昌起义的将军;唯一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担任军团长职务与方面军领导职务的将军。在众多的开国将军中,他是唯一写过长篇小说并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将军;他是唯一率领二百多名专家组成的"文化军团",历经八年,编纂成一部史无前例的文化巨著-《中华文化通志》的将军。

    肖克将军简历

      1923年考入本县甲种简习师范学校。

      1925年参加中国国民党。

      1926年在嘉禾县甲种简习师范学校毕业后,赴广州入国民政府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宪兵教练所。后入国民革命军补充第5团,参加北伐战争中的南昌战役。

      1927年到叶挺部任连政治指导员,参加汝南、上蔡、临颍等战斗。

      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后随起义军南下。起义军主力在广东失利后,12月回乡参与组织中共嘉禾南区支部。

      192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任宜章独立营副营长。

      1928年4月,率部到井冈山,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历任连长、营长、营党代表、第1纵队参谋长,参加了保卫井冈山和进军赣南、闽西等作战。

      1929年任营长,红四军第一纵队参谋长。

      1930年6月后,任红4军第3纵队司令员、第12师师长、江西独立5师师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三次反“围剿”。

      1931年任红一方面军独立第五师师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第三次反“围剿”。

      1932年10月,被派往湘赣苏区任红8军军长、红6军团军团长,参与领导湘赣苏区反“围剿”和配合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指挥过九渡冲、棠市、沙市等战斗。

      1933年获二等红星奖章。

      1934年与任弼时等率部西征,与贺龙等率领的红2军团(当时称红3军)会合,率部设伏十万坪,奔袭桃子溪,激战忠堡、板栗园,参与创建了湘鄂川黔苏区。

      1935年11月从湖南桑植出发长征,以声东击西的灵活战术,摆脱了国民党军130个团的围追堵截,北上陕甘宁地区。

      1936年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副总指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红31军军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0师副师长,参与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

      1939年任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率部开辟平西、平北、冀东、热南等抗日根据地。

      1942年任晋察冀军区副司令员、冀热辽军区司令员,参与领导巩固和发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1945年出席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抗日战争胜利后,兼任晋察冀军区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和冀察热辽军区司令员。

      1946年6月任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参与指挥张家口保卫战和怀来、易满、保南、正太诸战役。

      1948年5月任华北军区第三副司令员和华北军政大学副校长。

      1949年5月,任第四野战军兼华中军区第一参谋长,参与指挥衡宝等战役,后任中南军区参谋长。

      1950年后6月,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首任军训部部长,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副部长(1957年任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参与领导全军军事训练和筹建军事院校,组织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同条令,曾导演强渡江河和抗登陆战役演习。

      1954年任国防部副部长。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58年因所谓教条主义受到错误批判并被解除职务。

      1959年任农垦部副部长。

      1972年任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校长,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学院院长、第一政治委员。

      1977年任军事学院院长兼政委(后兼第一政委),并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

      1980年任国防部副部长。曾被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增补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82、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曾主编回忆录《南昌起义》(1979)、《秋收起义》(1979),著有长篇小说《浴血罗霄》(1988),诗集、论文集等。

相关热词搜索:肖克将军 肖克简历 肖克将军简历 肖克将军资料 肖克简介

上一篇:周成宇简历 周成宇简介 周成宇资料 周成宇档案
下一篇:许文怀是谁 李小龙和许文怀 许文怀简历资料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