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吗 各人物原型是谁结局怎样

2020-07-28 19:25:46 作者: 三叉戟是根据

据了解,该剧根据公安作家吕铮同名小说改编,在真正动笔写《三叉戟》之前,这些故事原型在他脑海里滚了3年,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让小说和剧本本身不仅有大量的公安知识和常识融入其中,还包含了作者对现实的思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三叉戟”的原型,其实是吕铮入行以来的三位师父,而剧中的刑警吕征,原型就是原著作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其实是一部向三位师父的致敬之作”。真实的人物原型,也激发了吕铮无穷的创作灵感。

剧中陈建斌饰演的崔铁军,绰号“大背头”,他推理能力强但过于自信,在外成熟稳重,受了委屈回家却会跟老婆抱抱,见儿子扮女装又抬手就打。

董勇饰演的徐国柱,绰号“大棍子”,武力值高但有点老顽固、认死理,工作铮铮铁汉,面对女友花姐倒也百般温柔。

郝平饰演的潘江海,绰号“大喷子”,提审能力了得,偶尔会冒出“找一个挣钱多的地方去干”的不着调想法,但他对妻子和女儿关怀有加、无微不至,让人称赞。

剧中几乎每个重要人物都血肉丰满,摆脱了一般戏剧性人设的过度假定性和虚浮性。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大多数演员能比较准确地把握住剧中人物的心理动机和行为模式,使得观众不仅是在看剧,更是在看人。

《三叉戟》之前,观众所接触的公安剧,其演员配置更多是年轻演员挑大梁,中老年实力派演员担任配角。《三叉戟》很难得地以三个中年演员为主角,不仅在公安题材里,包括其他类型的剧集,这都是相对少见的。

编剧兼作者的吕铮在《三叉戟》的原著封面上写下了以下这句话:他们看不清这个世道,却对犯罪了如指掌。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即将退休的老炮警察:崔铁军,徐国柱,潘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