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北方小年日期有什么差异 小年有哪些日子

2020-09-20 12:20:41 作者: 南方北方小年

辞旧迎新小年忙,擦窗扫地净灶膛。

送得灶王上天去,多多美言迎吉祥。

记得儿时,每到小年,各家各户的炮竹声就响起,就知道春节来了。

如今依旧是过年,但是年味好像淡了许多。

南方北方小年日期有什么差异 小年有哪些日子

其实节日没变,变得是我们对待节日的态度。重拾那些旧习俗,今年的年味,或许能够更浓郁。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今天,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南方部分地区小年和北方日期不同,是腊月二十四。但无论哪天,春节都自小年起拉开序幕。备年货、祭灶王、扫尘土、剪春花、贴春联……小年习俗

南方北方小年日期有什么差异 小年有哪些日子

纵观传说中的各路神灵,灶神,也称灶王爷,他与民间百姓的关系最为密切,他端坐于在各家各户的厨灶之中,尽观寻常人家烟火之事,被亲切地称为“一家之主”。关于灶王的来历有很多传说,有说他是炎黄帝的化身,但大多是讲其犯了错事被玉帝贬谪下凡,封为“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后人们又增添了灶王奶奶、灶子灶孙等更贴近人间的形象。灶王爷有“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的职责,平日就受到百姓的顶礼膜拜,旧时家家户户的厨房灶台都摆上灶王像或贴上灶王像祈福。又因其“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会在腊月二十三升天后向玉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好事坏事、善恶行径,影响新的一年中玉帝赐予的吉凶祸福,所以就有了人们在腊月二十三日都要祭灶的习俗。人们将黏黏的糖瓜供奉给灶王,封住灶王爷的嘴,以求他“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

小年也有南北差异:北方是腊月廿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廿四,江浙沪把“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夜。安徽北部和南京地区把过小年和过元宵合在一块;云南部分地区是正月十六,而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则又是除夕……看晕了没?你家是哪天?

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新趣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