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 | 一位非洲大使的直播“带货”初体验

2020-09-09 09:25:25 作者: 2020服贸

5月15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不同品牌的卢旺达咖啡摆在商店货架上出售。新华社发(西里尔·恩德格亚摄)


此后,基莫尼奥开启了直播模式。除了咖啡外,他还为辣椒酱“站台”,还介绍本国的旅游风光。在8月份一场名为“全球国货之光”的直播活动中,他还跟来自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南非的驻华大使一起,为家乡的产品“代言”。


像卢旺达一样,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借助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拉近了本国产品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2018年11月,卢旺达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基加利启动了eWTP,成为第一个启动该平台的非洲国家。双方将在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


基莫尼奥说,自签约以来,卢旺达咖啡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了40%。疫情严重的时候,卢旺达农产品出现滞销,中国的电子商务服务带来了机会和销路。“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中国很快就恢复了活力,着手复工复产。这给我们和世界带来了希望,这意味着更多卢旺达产品会进入到中国市场。”


根据国际贸易中心提供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球在线零售量增长约三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B2C市场,中国网上零售占全球份额的三分之二。


基莫尼奥认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增加了卢旺达产品的知名度,他希望结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将蜂蜜、茶、手工艺品等更多优质产品引入中国市场。除此之外,他还希望通过eWTP框架下的合作,发展卢旺达的电子商务产业,吸引更多中国人赴卢投资。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像一个引擎,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基莫尼奥说。


新华社记者?李娜、倪元锦


责任编辑:王婕、吴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