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世硕“扔证件”事件:是企业失职,更是“底层互害”

2020-09-09 09:21:01 作者: 昆山世硕“扔

上周末,昆山世硕电子厂“扔证件”一事引发关注,被怒斥“侮辱人格”。对此,世硕公司自认管理失职并道歉,称将把关爱员工的理念“贯穿始终”。

细看此事,企业固然是失职的,但热门君更想把它归结为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底层互害”。

证件扔地上,员工排队捡

本以为逼员工签“奋斗者协议”已是企业最没有底线的行为,没想到刚过去几天,更奇葩的公司出现了。

封面新闻9月5日消息,江苏昆山世硕电子厂在发放员工证时,竟然一边念名字一边将对应的证件扔在地上,后面排队的员工需要走上前弯腰拾起。

网友爆料视频显示,分发者为三位身穿红衣的男子,他们自称为公司培训干部。

此事引发众怒,网友直言:“都是爹生娘养的孩子,这不是侮辱人吗?”

对此,世硕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视频内容不实,正在澄清。但不久后,该公司出面承认了此事,认为是“招工旺季场地受限,现场管理不到位”导致;并就不良观感及负面影响致歉,表示将把关爱员工的理念“贯穿始终”。

这份道歉声明没有挽回员工们的好感。9月6日,世硕公司出现员工集体性离职,3000名员工已有2900名离开。

是管理失职,也是“底层互害”

作为旁观者,我们很难判断这种侮辱员工人格、无视员工尊严的情形是否时常发生在世硕公司,但它起码暴露出该公司在管理上存在较大问题。

或许在很多世硕老员工眼里,新员工是需要“敲打”的。只有善用“PUA式”尊严践踏,新员工的傲气才会被消磨,乖乖听从领导的安排。

这是一种“底层互害”行为。明明新员工、老员工和小领导都属于世硕公司的底层劳动力,但他们之间却有着如蜂群、蚁群那样的“等级感”。

对老员工来说,自己曾经也是被“侮辱”过来的,当自己一步步爬到了现在的“高度”时,利用权力给后来者制造点“官威”应是理所当然,只要不影响上级领导对自己的看法就行。

而对于新员工来说,想要获得老员工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就要卑躬屈膝、任人羞辱。

如何规避“底层互害”?

事实上,“底层互害”是比较普遍的职场现象,或者说社会现象。

前段时间,厦门国际银行“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一事备受热议。表面上,此事是饱受争议的酒桌文化在作祟;本质上,这何尝不是“底层互害”?

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塑造了冉·阿让、芳汀和珂赛特等3名蒙受“压迫”的主要人物,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他们遭受的“压迫”并非全部来自高层,而是同属于底层的人们:他们在“互害”。

人性是复杂的,恶之本源在于资源的有限性。若世硕公司的招聘是一个“卖方市场”,劳动力供不应求,那么,员工必然获得公司和同事的尊重,“扔员工证”事件也将不复发生。

如此看来,作为社会一员,我们想要规避“底层互害”陷阱,客观上需要法律法规的保护,主观上则需要时刻注重自我提升。只要自身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升,就算遇到再多“世硕公司”,我们也不会轻易被对方掌握主动权。

猜你还想看

冻龄都是骗人的?54岁温碧霞西湖拍美照,生图皮肤松弛到吓人

为何饭店事故的遇难人数总是29人?

李嫣与友人现身火锅店,嘴巴疑似手术失败,王菲行为令人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