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被欠工资四亿余,上访被约谈十多次:国务院通报里的大方县教师

2020-09-09 09:16:29 作者: 五年被欠工资

当地一所小学的聚餐时间。在国务院通报中,大方县截留了困难学生生活补贴。 (当地学校微博截图/图)

全文共4475字,阅读大约需要10分钟

  • 多位教师表示,近日已经收到了部分补发的津贴。目前他们的心愿是:“把该补的补了,争取把目标考核奖发了。”


  • 高林建了教师维权群,500人的群很快满了。从建群到现在,他被约谈十次以上。他称,此事曝光之后,教师被要求不能转发相关信息。


  • 学生只有在乌蒙信合公司账户上才能取到钱,开账户就要扣钱,50元手续费。“其他的我都能理解,唯独最后给孩子的钱(都要扣),我个人没办法理解。”


  • 早上6点,杨成就去乌蒙信合公司排队取钱。“人太多了,大家都不相信这个公司。感觉放在里面,后面就取不了了。

本文首发于南方周末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文 |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崔頔

责任编辑 | 何海宁

1 督查曝光是“早晚的事”

2020年9月4日约21时,杨成正在吃晚饭。突然间,同事的一条信息在微信群中炸开:一条《关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的链接映入杨成眼帘,他顿时有些激动,觉得“老师的工资应该有望了”。

31岁的杨成是大方县的一名中学老师,今年是他教书的第4年。他所在的学校有一百多位教师、两千多名学生。他告诉南方周末,该校从2018年3月就开始拖欠工资,2019年最为严重,这一整年的绩效工资没发,奖金也发得少,其他县发1万多元的目标考核奖,他只收到6000元。

他算了一下,绩效加目标考核,他被拖欠两万多元。最近几天补了一部分,他推测是因为这则通报。

这是一则刊发在中国政府网上的通报,全文3363字,分列七大问题,罕见直陈一个地方政府严重拖欠教师工资补贴问题,甚至连困难学生的生活补贴都截留。

通报显示,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获知投诉线索后,国办督查室派员赴大方县明察暗访,发现该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同时发现,大方县假借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名义,发起成立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吸纳资金,变相强制教师存款入股,截留困难学生生活补贴。

消息一经发布,不仅在杨成的微信群,全国舆论都炸开了锅。

另一名小学老师陈凌也在那天收到了信息,他没有太兴奋,觉得这是“早晚的事”。在他眼中,国务院通报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

2020年五六月份,有老师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链接转发到微信群中,杨成看到之后,开始在上面反映情况。一开始,他没抱太大希望,觉得反映了也没用,但还是试了试。之后,他再将链接转发给了其他老师。大家都没商量,各自在平台上陈述相关情况。

直到两天前,他们等到了结果。

杨成属于被拖欠较少的受害者。在大方县一所乡村小学,据校长张阳称,从2015年至今,该校每一位教师被拖欠的津贴都有四万多,加上目标考核奖等,可能有六七万元。目前学校在岗在编教师10人。

与杨成一样,多位教师表示,近日已经收到了部分补发的津贴。前几天该乡村小学教师工资已经补发两万多元,“不算目标考核奖等,目前每位老师可能还差两万多元”。

2 被约谈十次以上

也是杨成在“互联网+督查”上反映问题的那段时间,十几位老师一同去了大方县教育科技局了解情况,杨成也在其中。他称,教科局的相关人员与他们交谈一两个小时,承诺会给他们解决,让老师不要上访。

40岁的教师高林是大方县安乐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2020年上半年,大方县教科局要求教师将工资存入地方政府发起的乌蒙信合公司,才可以拿到绩效工资。高林听到后感到气愤,觉得自身权益受到侵犯。6月25日,他建立了教师维权群。500人的群很快满了,其他一些小群加起来,人数达一千多人。

建群后第3天,县教科局约谈高林。高林回忆称,教科局领导告诉他,不要把事情搞大,要懂得大方的政策。他反驳称,县政府挪用教师工资的时候,有为教师考虑过吗?

高林称,从建群到现在,他被约谈的次数达十次以上。

他告诉南方周末,此事曝光之后,教师被要求不能转发相关信息。随后,陆陆续续有一些老师退群。“若不退,年终考核与职称评定将会受到影响。”

新华社每日电讯9月6日报道印证了高林的遭遇。报道称,曾有老师因向政府反映相关问题被处分,还有不少老师遭到解聘威胁,县城老师被威胁调到边远村小,不准参加职称晋级和评优。即使被国办督查室点名后,当地仍有教师因在朋友圈转发通报而被相关部门电话警告。

2018年末,陈凌也曾去上访过:“当时所有单位都有目标考核奖,唯独学校老师没有”。几位老师去县里信访办沟通,当时他们没有遇见相关负责人,也没有得到明确回复。随后,拖了一段时间,有六千元发到老师手上,但这与陈凌心中一万多元的预期还是有些差距。

当时张阳也去了信访办。他觉得,这个问题的核心,关键是“尊师重教”。“你要不发都不发,你要发就都发,凭什么要区别对待,那时候老师心里面不平。”

在协商过程中,杨成他们反复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让我们理解,理解大方财政紧张”。

这是一个坐落在贵州西北部的县,常住人口约63万人。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财政总收入33.88亿元,同比增长14.9%,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13008人。

2019年4月24日,贵州省政府批准大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县164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对于财政紧张,在2020年该县政府工作报告有一段表述:财政收入偏低,财政增收乏力,历史欠账较大,税收收入持续低位运行。地方政府性债务、民生欠账等风险点仍然存在,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收不抵支”,资金短缺与发展需要的矛盾十分突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