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不得强迫商家站队二选一,商家二选一是什么意思,对消费者有何影响

2020-11-07 15:33:20 作者: 网络平台不得

  国家规定了网络平台不得强迫商家站队二选一是什么意思,商家二选一对消费者的影响有哪些?本次政策颁布还包括哪些内容呢?

  网络平台不得强迫商家站队二选一:

  11月6日,我国相关部门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议,会议向互联网平台企业明确表示,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斥和限制竞争。不允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协议和运营商的非法集中;不滥用优势地位强迫商家站在团队中“选一”,对平台运营商选择平台行为施加不合理的限制或附加不合理的条件;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阻碍或者破坏其他经营者依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的正常运行。

会议对互联网平台明确要求.jpg

  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斥和限制竞争。不允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协议和运营商的非法集中;不滥用优势地位强迫商家选择第二地,对平台内经营者的平台选择行为施加不合理的限制或附加不合理的条件;不得使用技术手段阻挠或者破坏其他经营者依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的正常运行。

  自觉维护线上经济竞争秩序杜绝刷单、评论、炒信等不诚信、欺诈行为,不发布带有商品的浮夸直播报道来虚增流量,不从事商业诋毁、黑市交易等违法违规竞争行为,不基于算法推荐、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进行隐形不正当竞争行为。

  加强对线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管理严格履行产品质量责任,严格控制假冒伪劣商品的宣传和销售,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协助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严格履行网络经营者资格审查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确保网络经营者注册和许可文件的真实性,不得销售来源不明、渠道违法和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食品。

  加强广告审查。严格规范广告行为,提高广告质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虚假宣传和低俗内容。

网购市场规模.jpg

  商家二选一是什么意思:

  二选一往往发生在要求商家只与两个电子商务平台中的一个合作。

  举许多简单的例子,你就会明白,如果你去肯德基点可口可乐,服务员会礼貌而尴尬地回答:你可以点百事可乐

  如果你去迪士尼乐园,问导游为什么这里没有哈利波特,Ta会尴尬地礼貌回答:其实小飞侠更适合你。

  是的,在生意上。麦当劳与可口可乐,合作,所以肯德基是百事可乐,的唯一代表,而JK  罗琳不会把哈利波特卖给迪士尼,迫使主屋的待遇变成女仆的生活。这时候你不要想着“二选一”,只想着商业利益。

  互联网行业最著名的替代事件是腾讯和360之间的3Q战争。当时,腾讯宣布了一项“艰难的决定”,将停止在装有360软件的计算机上运行QQ软件,用户必须卸载360软件才能重用QQ。结果,6000万用户卸载了360软件。

  由于互联网平台的特点,即使是看起来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也可能因为某种竞争问题而面临二选一的现象。归根结底,互联网公司会为了用户、广告群体、消费者的关注而展开激烈的竞争。

电子商务运营平台.jpg

  目前,二选一方案已经成为常态,从集中晋升期间的原替代方案变为非晋升期间的替代方案。从小规模替代到大规模替代。从公开选择到隐藏选择。

  商家二选一对消费者影响:

  平台运营商强迫商家二选一,不仅会损害商家的利益,长远来看也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有人认为,消费者使用APP可以很容易地从一个平台进入另一个平台,即使只有一个平台,考虑到平台内众多商家之间的竞争,消费者总是可以在平台上购买产品,“二选一”对消费者没有影响。这个观点不全面。

消费者要求.jpg

  需要考虑的是,如果商家可以在多个平台上进行商业活动,平台的多归属可以刺激平台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会降低商家使用平台的成本,提高平台的服务质量,增强平台运营商创新的动力,而且无疑会增加消费者选择产品和平台的机会,提高消费者的社会福利。电商平台的“一两”行为对消费者的影响已经有所耳闻。例如,格兰仕声明指出,由于其在品多多平台上销售产品,天猫平台上的产品销售受到影响。这个事实不仅说明“二选一”对商家不好,也说明“二选一”对消费者不好。

  以上就是网络平台不得强迫商家站队二选一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关注本文。

  推荐阅读: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