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藤的作用与功效及禁忌

2020-11-28 19:08:02 作者: 鸡血藤的作用

鸡血藤,可跟鸡一点关系也没有,它是豆科植物密花豆的茎藤,因为在弄断茎藤后会有红色的液体,像鸡血一样而命名为鸡血藤,是一种中药材,有很好的医药保健和治疗效果。

鸡血藤的作用与功效


1.舒筋活络


活血通络,强筋健骨是鸡血藤的重要功效,对于腰痛、膝盖酸痛等关节疼痛,以及肌体麻木,风湿痹痛等症状都起到缓解效果。


2.养血调经


鸡血藤药性温和,带有活血补血的功效,可以促进血细胞的增加,促使血红蛋白的升高,并能使子宫的节律性收缩增强,有助于调节由血瘀所导致的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还能预防一些妇科疾病。


3.抗菌消炎


鸡血藤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和胆碱,可以抑制和消除金黄葡萄球菌等,有着抗菌消炎的作用。


鸡血藤的禁忌


在服用鸡血藤时,不仅要注意它的功效,也要了解它的禁忌事项。鸡血藤属于活血药材,孕妇、处于经期以及月经量较多的人群就不要服用了,容易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而且,鸡血藤是一种比较温燥的中药,服用过多会引起上火,阴虚火旺的人群应当少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