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回落,哪些板块涨了?这次上涨的原因有哪些?债券收益率的高低意味着什么?

2021-03-10 11:55:02 作者: 美债收益率回

  今日,美债收益率回落的消息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热切关注,那么这次回落哪些板块涨了?这次上涨的原因有哪些?债券收益率的高低意味着什么?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三大股指全部收涨,其中道指小幅收涨0.1%,创盘中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涨1.42%,近期接连重挫的科技类股周二强势反弹,带领纳指大涨3.69%,收复上个交易日所有跌幅,且创四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美债收益率回落

  美国财政部在周二拍卖580亿美元三年期国债,显示需求量有所回暖,令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周二趋于稳定,其中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一年高位的1.6%回落,截至发稿,下降超过6个基点,报1.532%。这减轻了科技类股的估值压力,市场资金也是闻风而动,推动行业明星股苹果、脸书和亚马逊股价均上涨约4%。

  特斯拉股价飙升近20% 带领电动汽车板块普涨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股价飙升近20%,创一年来最大涨幅,几乎抹去过去5个交易日全部跌幅,公司市值再度站上6000亿美元。这也带领美股电动汽车板块全线走高,热门股票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中国电动车企业股价跳涨8%至18%,有报道称,三家企业寻求今年在香港二次上市。

  公共事业板块领涨欧洲股市 德国贸易出口增长

  欧洲三大股市在周二全部收涨,伦敦股市涨0.17%,巴黎和法兰克福股市分别收涨0.37%和0.4%。欧美国家国债收益率下降,提振了欧元区公共事业类股,这个板块周二跳涨1.5%。在数据面上,德国1月份贸易出口意外环比增长1.4%,这主要受益于与中国强劲的贸易往来,这将提振德国制造业在一季度的表现。另外,欧洲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从前值的萎缩0.6%修正为萎缩0.7%。

  原油供应担忧缓解 油价跟随走低

  原油价格在周二显著下跌,4月交货的美国WTI轻质原油期货报收每桶64.01美元,5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报收每桶67.52美元,原油市场已经消化沙特油田遭到袭击的消息,对原油供应端的担忧逐渐缓解,油价跟随走低。

  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走弱 金价反弹

  不过美元指数下跌限制了油价跌幅,同时还提振黄金价格从近九个月低位反弹,4月交货的黄金期货报收每盎司1716.9美元。另外,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一年高位回落,也对金价有利。

美债收益率回落

  美债收益率回落的原因有哪些?

  具体来看,目前市场普遍观点认为,推动此番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主要有以下三大因素。

  一是通胀预期改善。随着全球疫苗大规模接种,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加强了通胀预期,催化美债收益率上行。二是美联储迟迟按兵不动。针对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上升,美联储近期并未释放缩紧政策的信号。三是市场避险心理增加。市场分析人士暗示,当前美债收益率上升或使部分投资者倾向抛售长期债券以抵消长期投资带来的风险,造成收益率进一步攀升。

  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上行,美国股市、债市方面承受不小调整压力。以股市为例,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或降低股市的吸引力,同时可能对科技股造成巨大打击,因为这些企业长期依赖于宽松借贷来实现更高的增长。截至上周,主要由美国大型科技股组成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创下连续第三周下跌,美国科技股市值三周内已蒸发上万亿美元。

  不过,美国当局对美债收益率攀升带来的调整风险似乎并不担心。近期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在内的官员表示,美债收益率利率上行是经济向好的反映,应该予以容忍,并打消了市场对于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反映出来的通胀预期的担忧。

  从近日美国公布的就业和制成品订单数据看,美国经济形势好于市场预期,更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经济复苏和通胀上升的预期,加大了长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压力。

  展望未来,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伴随美国经济修复加快及美国通胀压力大幅抬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2%的风险较大,对高估值资产存在不利影响。高盛上周最新预测也显示,到2021年底,强劲的经济数据应会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财政刺激在即,经济增长向好前景和通胀预期或将助推美债收益率上行。但也有分析指出,该刺激方案短期内有助于提振就业和居民消费支出,但边际利好将于年中左右逐步减弱,这或促使美债收益率后期的回落。

  美债收益率回落,债券收益率的高低意味着什么?

  大家都是知道,国家或企业为了经济、经营上的考虑,会定期发售债券,当然投资者追求的是回报,如果是1年债券,则收益就是1年的利息,如果是3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债券,收益率就是每年的复利。当然以国家信誉发行的债券就是国债,而国债收益率通常指的就是债券价格的预期收益,也正因为如此,国债也被认为是无风险的投资。

  美债收益率是指美国财政部发行的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3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由于时间越长,未来收益率风险越大,所以收益率也会越高。一般而言,国债收益率方面,30年期>10年期>7年期>5年期>3年期>2年期>1年期,若是出现短期债券收益率高于长期债权的情况,就是所谓的倒挂现象。当债券收益率不断攀升的,预示着无风险的投资收益率越来越好,说明只有少量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才导致的债券价格下跌,抬升了收益率,因为他们认为未来会有更好的投资机会,也就是看好未来美国经济。.

  以上是关于美债收益率回落的相关消息介绍,对此感兴趣也可以关注债转股概念的最新动态,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