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低于10万的小县有多少,人口少的县城应该怎么发展,如何提升县城经济实力

2021-03-10 11:51:21 作者: 人口低于10

  人口低于10万的小县有多少?

  中国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中,人口规模在10万人以下的有200多个,其中5万人以下的100多个,主要分布在西部。

  人口少的县城应该怎么发展,如何提升县城经济实力?因地制宜的发展,才能更快发展。

  1、千阳县

  在陕西107个区县中,千阳是一座农业小县。13万居民的体量决定了他很难借助人口红利来发展经济。“宝鸡市水源地”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得他发展工业和第三产业的“门槛”都比较高。

  如何在保证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发展产业?近年来,千阳县摸索出了一条利用“园区经济”带动,尽最大可能争取“硬科技”企业落户的发展思路。

  “硬科技”的纷纷落户,在让这座小县城在科学解决了环保和发展冲突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千阳县.jpg

  2、灌云县

  灌云县是江苏省连云港下辖的县城之一,是一座三线城市。

  灌云县一直都是平凡的一个小县城,交通一般发展一般。人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都是通过农业,所以每年的收益并不高。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在理念上也逐渐发生了改变。有人开始逐渐尝试别的行业和产业进行经营,就而就遏制灌云县的经济也开始变得略有起色。

  有了机场的加持,来往灌云县的人流就会明显增多,同时为了本地交通和对外交通的便利,连云港市也会专门规划和建设通向机场的专门线路,这其中不排除会有轻轨或者其他形式。总而言之,因为机场的开通,灌云县所能享受到的交通提升可不只是机场那么简单。

  连云港本身也算得上市江苏省的旅游地之一,著名的花果山就在这里。这恐怕是中国人最熟悉记忆也最深刻的地方之一。别忘了这座机场就以花果山命名,而灌云县多少因为机场的落户而名声四起。

灌云县.jpg

  3、田阳县

  百色市的田阳县取消了县,晋升地区,变成广西玉林市百色市成才更快的县,另外也是历史时间最少的市。

  田阳肯定是百色市交通出行最便捷的地区之一。铁路、省道、高速路交通出行比较发达,地理位置优越。

  田阳的经济实力相对性不错,乃至处在前例。除此之外,田阳資源丰富多彩,在其中有很多旅游资源开发值得一看,如狮子山平阳古都。总而言之,田阳从县到区的变化并不是沒有基本。

  4、低于10万人的内地小县先行合并试点

  近年来随着乡镇和行政村的撤并,镇村数量的减少以及乡镇村交通、通讯条件的改善,撤并小县条件已经成熟。她建议可以对人口规模低于10万人的内地小县先行合并试点(可整县合并也可保留乡镇级管理稳定拆分小县)。

  李冬玉建议,优化县级行政区划,推进小县合并试点,对人口规模低于10万人的小县先行合并试点,减少行政资源浪费,优化生产要素配置。

  优化县级行政区划要坚持"三优化"原则:

  一是优化行政区划布局。按照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地理空间形态及建设环境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行政建制和优化行政区划布局,尤其是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服务类的行政区划设置要做好保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二是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合并后能实现经济互补,取长补短,协调发展。比如,工业县城和旅游县城的合并,工业县城可作为专门的工业区,旅游县城作为文化旅游区、居民生活区,促进城区功能互补和差异化发展。

  三是优化城市空间形态。通过行政区划改革,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采取单中心、双中心、主多副等方式,做大做强中心县城,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着力建设现代化都市圈。

       人口低于10万的小县有多少,有很多,但是能快速发展的并不多,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引导性,有人,才能带来活力。新疆振兴概念:

新疆振兴概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