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酒店床品抹布装芯片用来干什么,芯片如何工作怎么识别,有什么好处

2021-03-10 10:22:19 作者: 杭州酒店床品

  近日,杭州试点运行保洁智能监管系统,为保证酒店客房卫生清洁工作到位,引发网友关注。3月10日,杭州酒店床品抹布装芯片登上热搜。

  浙江旅游业发达,住宿场所丰富。入住环境的卫生情况一直是游客的关注重点。过去,酒店客房清洁工作是否到位,主要靠人工检查,可能出现遗漏等问题。目前,杭州市下城区卫生监督所正在试点运行“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试点酒店内,每一件床上用品都被装上了芯片,服务员用机器一扫,就能将数据上传。

  除了床品,为了做到专布专用,下城区的另一家试点酒店,还在每一块抹布上装了芯片。如果用擦洗手池的抹布去擦马桶,这个芯片就会发出警报。

  目前,杭州下城区有住宿场所250余家,2020年12月以来,“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陆续在12家宾馆、两家连锁酒店进行试点。

  对此,网友普遍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保障酒店的客房卫生,非常有用。也有网友表示希望这种智能系统可以进一步普及到所有的酒店。

  好处:

  不仅酒店可以看到这些数据,旅客通过二维码扫描也能看到客房清洁报告。这样酒店的卫生问题就有了一定保证,虽然暂时不知道成效如何,但是行动起来了就是好事,是一个大进步,希望能全国普及,用在每一家酒店,也好让经常出差的人们都有一个保障。

  具体好处是:

  -被套、床单、毛巾等布草均内置了芯片,更换信息会传输到手机里。

  -住客可通过手机读取到被套、床单、毛巾等布草的具体更换时间。

  -抹布、清洁员戴的手环、手机联动,若拿擦洗手池用的抹布擦马桶,会发出声响。

RFID读卡器.jpg

  芯片如何工作怎么识别?

  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

  该系统设有杯具洗消间智能监控、RFID(射频识别)棉织品流转溯源以及洁具清洗消毒智能管理三大模块,目前已试运行约3个月,在该区12家宾馆、2家连锁酒店客房内试点安装,已在线监管66间消毒间、120间客房卫生洁具的保洁流程,追踪棉织品2500件。

  “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某试点酒店实地探访。在该酒店客房内,大到床单小到枕套,每一件棉织品上都有“身份证”,即编号不同的RFID(射频识别)标签。在酒店外送棉织品清洗交接的场地,也安装了RFID的读卡器,用来记录每件棉制品送出、送回的时间。

  “在二次查房时,我们会使用手持式RFID读卡器进行扫描,一次性读取房间内保洁信息以及所有棉织品更换信息。扫描过程中一旦读取出房间的棉织品未更换,后台便会发出预警,我们接到预警信息后就会立即整改。”该试点酒店店长说。

  棉织品的RFID技术也应用到了客房保洁中。在另一家酒店看到,保洁人员正戴着“手环”擦拭洗手台盆。

  据了解,该“手环”是RFID读卡器。其与专用清洁抹布贴有两两匹配的RFID标签,即台盆专用清洁抹布与台盆标签、坐便器专用清洁抹布与坐便器标签两两匹配。专用清洁抹布一旦用错了地方,保洁人员佩戴的“手环”便会发出警报声,同时该“手环”会记录下错误操作并上报至监管平台。

智能监管系统.jpg

  此外,在该酒店杯具洗消间内,还安装有记录和识别洗消间员工洗消操作的摄像头,以及连接杯具洗消间内消毒柜的智能插座,通过对二者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可综合判定该洗消间内杯具清洗消毒是否达标,进而形成每日杯具洗消报告。

  下城区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黄薇说,“如果杯具清洗消毒未达标,系统会将预警信息推送给酒店管理、卫生监督等部门。一旦情况未改善,又无特殊情况说明,执法人员将上门核查。”

  据悉,为了使消费者住得放心,房间内设有二维码,消费者可随时扫码查看棉制品更换、送洗等客房的保洁过程及信息。

  杭州市下城区健康办工作人员介绍,在杭州亚运会到来之前,该区将进一步推广“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

       杭州酒店床品抹布装芯片,这样的举措,让大家更加放心住酒店,同时,还会继续推广,值得期待,杭州是一个旅游且科技化的城市,会变得越来越好。智慧城市概念:

智慧城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