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地挖出66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为什么江西会有这么多恐龙化石?

2021-04-30 09:37:43 作者: 江西工地挖出

  一提到恐龙,人们就会十分的兴奋,因为毕竟这是以前在地球出现的物种。而今日,江西工地挖出66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 ,更是让人震惊。  

       最近,赣州在都县的一个建筑工地挖出了10个椭圆形的“石头疙瘩”,经省考古研究所专家正式确认,这些埋在地下的偶然发现的“石头”是白垩纪的恐龙蛋,距今1.45亿至6600万年。4月26日,赣州都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10枚恐龙蛋已经被纳入收藏。

  4月21日上午,在都县高速公路“瑞兴于”杨公服务区施工期间,挖出了10个线条独特的椭圆形“石疙瘩”。都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初步认定“石头结”为恐龙蛋。

江西工地挖出66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

  “   我在施工的时候操作机器,不小心挖了一窝蛋形石头,怀疑这是恐龙蛋。”第一个发现这个恐龙蛋窝的人是在建筑工地驾驶挖掘机的肖,大师。考虑到如果这些石头真的是恐龙蛋,就应该保护它们,肖大师立即联系了当地的村委会,村委会联系了县博物馆。

  据都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在都县多次发现恐龙蛋,据专家初步鉴定,这10枚恐龙蛋产于白垩纪,距今1.45亿至6600万年。

  “以前是个大湖,适合恐龙蛋和化石的形成。”据省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恐龙蛋之所以在都县多次被发现,是因为于都河在古代遍布沼泽,气候宜人,曾是恐龙集中产卵繁殖的地方。

  除此之外,在江西省萍乡市市上栗工业园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建筑工人在使用挖掘机进行道路施工时发现了许多椭圆形的“化石蛋”。

江西工地挖出66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强博士说,经过初步鉴定,它们属于约9000万年前晚白垩世早期的恐龙蛋。

  两天前,在江西省萍乡市市上栗工业园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当建筑工人使用挖掘机筑路时,他们发现许多椭圆形的“化石蛋”嵌在五六块方石中。

  随后,上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文物办公室主任黎钢,江西省萍乡博物馆等相关专家赶赴现场调查,初步认定这些“化石蛋”属于恐龙蛋。

  据公开信息,江西萍乡是华南最重要的恐龙蛋产地之一,2002年至2014年,萍乡地区白垩纪红层共发现恐龙蛋近200枚。

  黎钢说,目前,所有的建筑工地已经清理完毕。恐龙蛋已经运到博物馆妥善保管,后面会修复研究。

  "经过初步鉴定,这次发现的恐龙蛋蜂巢蛋距今约9000万年,"参与考古调查的专家王强说,蜂窝蛋是恐龙蛋的一大类,主要特征是蛋壳的切面具有蜂窝结构。

ws.126.jpg

  王强认为,恐龙蛋的发现对于进一步了解江西萍乡乃至整个江西地区晚白垩世的古地理和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相对完整的蛋巢可以反映恐龙产卵的一些习性,为恐龙蛋在地层中的分布提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详细的古生物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