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制造业PMI都有哪些变化,中国4月制造业PMI近期情况如何

2021-04-30 11:06:36 作者: 中国4月制造

  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非制造业企业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1%、54.9%和53.8%,分别比上个月下降0.8、1.4和1.5个百分点,扩张区,保持不变,中国经济运行继续稳步复苏。

  根据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中国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1,预计为51.8,而此前的数值为51.9。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上月明显反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实力减弱,仍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

  此外,一些接受调查的企业报告称,芯片、穷人国际物流、集装箱短缺和运费率上升等问题仍然严峻。高技术制造业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连续三个月低于44.0%,原材料采购周期持续延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生产活动。具体来说:

  1.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运行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较上月低0.8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继续扩张。

四色PMI指数.png

  企业规模方面,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7%和50.3%,分别比上个月低1.0和1.3个百分点,小企业PMI为50.8%,比上个月高0.4个百分点。

  从分类指数来看,构成制造业PMI的五个子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而原材料库存指数、员工指数和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2.2%,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减弱。

  新订单指数为52.0%,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扩张放缓。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3%,较上月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的数量较上月有所下降。

  员工指数为49.6%,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说明制造企业就业景气度有所下降。

  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为48.7%,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原材料供应商的交货时间延长。

  2.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运行

  4月份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指数为54.9%,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放缓。

PMI指数.png

  按行业分类,建筑业商业活动指数为57.4%,比上个月低4.9个百分点。服务业商业活动指数为54.4%,比上个月低0.8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等行业的商业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保险业和其他金融行业的商业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新订单指数为51.5%,较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扩张放缓。行业方面,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2.4%,较上月下降6.6个百分点;新服务订单指数为51.3%,较上月下降4.1个百分点。

  投入价格指数为54.9%,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表明涨幅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经营活动的投入价格缩小。从行业来看,建筑投入价格指数为64.7%,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服务投入价格指数为53.1%,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

  销售价格指数

  商业活动预期指数为63.0%,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仍处于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行业发展有稳定信心。行业方面,建筑业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4.8%,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服务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7%,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3.中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运行

  4月份PMI综合产出指数为53.8%,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整体扩张减弱。

商务活动指数.png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研究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21年4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4月,扩张区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仍高于过去两年同期

  2021年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研究中心和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发布了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研究中心高级统计师中国赵庆河,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对此进行了解释。

  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非制造业企业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1%、54.9%和53.8%,分别比上个月下降0.8、1.4和1.5个百分点,扩张区,保持不变,中国经济运行继续稳步复苏。

  1.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扩大

  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上个月明显反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实力减弱,仍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本月的主要特点:

  (1)生产和需求两端的扩张放缓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2%和52.0%,分别比上个月低1.7和1.6个百分点,表明生产和需求继续增长,但增速低于上个月。从行业情况来看,农副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及家具、计算机通讯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上月,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表明上述行业的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加快。

  (2)进出口指数保持在扩张区之间

  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4%和50.6%,分别比上个月低0.8和0.5个百分点。它们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之间,反映了制造业外贸业务的持续增长。

建筑活动指数.png

  (3)价格指数运行在高位

  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6.9%和57.3%,均比上个月低2.5个百分点,仍处于近年来的高位。从行业情况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两大原材料行业价格指数均高于70.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行业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85.0%,说明相关行业成本压力继续向下游传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