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汤怎样喝更有营养又不会发胖,推荐几款汤谱

汤怎样喝更有营养又不会发胖,推荐几款汤谱
2009-12-15 21:11:00   来源:   点击:

    介绍

    汤既有营养,也比较容易消化。很多人以为,喝汤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殊不知,只有科学地喝汤,才能既吸收营养,又避免脂肪堆积。以下介绍一下喝汤有营养又不会发胖的方法:

    • 饭前喝汤:在饭前喝汤可以润滑口腔、食道,防止干硬食品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促进消化、吸收。还可以使胃内食物充分贴近胃壁,增强饱腹感,从而抑制摄食中枢,降低人的食欲。
    • 中午喝汤:而晚餐则不宜喝太多的汤,否则快速吸收的营养堆积在体内,很容易导致体重增加。
    • 放慢喝汤的速度:慢速喝汤会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时间,感觉到饱了时,就是吃得恰到好处时;而快速喝汤,等意识到饱的时候,可能摄入的食物已经超过了所需要的量。
    • 选择低脂肪的食物做汤料:如老母鸡、肥鸭等。即使用它们做汤料,最好在炖汤的过程中将多余的油脂撇出来。瘦肉、鲜鱼、虾米、去皮的鸡或鸭肉、兔肉、冬瓜、丝瓜、萝卜、魔芋、番茄、紫菜、海带、绿豆芽等,都是很好的低脂肪汤料,不妨多选作汤料。

    补充

    下面推荐几款简易又营养的汤谱:

    清炖排骨藕汤

    • 准备材料:排骨、藕、 葱、 姜、料酒、酱油、盐、醋、香叶、大料、桂皮、丁香、白芷、三奈、陈皮、肉蔻、良姜
    • 做法:
      1. 排骨在店家剁好了的,回来用温水清洗,藕去皮清洗,切成不规则的块,葱切断,姜切片;
      2. 做锅放温水,把排骨放入,水开后把血末撇一下,多焯一会然后捞出;
      3. 锅里放开水、把排骨放入,放料酒、酱油、盐、醋、香叶、大料、桂皮、丁香、白芷、三奈、陈皮;
      4. 肉蔻、良姜,大火煮开,把全部材料倒入砂锅,用中小火,锅开后转小火,煮半小时后把藕块放入,煮熟即可。

    美味百菇汤

    • 准备材料:巴西蘑菇适量、竹荪适量、金针菇适量、洋菇适量、新鲜香菇适量、杏鲍菇适量、芥菜心1片、素高汤600毫升、盐小半匙、素高汤粉1大匙、胡椒粉少许、香油少许
    • 做法:
      1. 巴西蘑菇、竹荪分别泡水至涨开后,竹荪切除蒂头,并分切小段。
      2. 杏鲍菇洗净,切片,再与洗净的金针菇、洋菇、新鲜香菇一同放入加有少许盐的凉水里汆烫一下,捞出沥干待用。
    • 技巧:凡是菌类,都有菌腥味及黏液,须先用滚水汆烫过再使用。

    西红柿海鲜汤

    • 准备材料:各式海鲜,新鲜西红柿(去皮后打烂成茸),西红柿酱,盐,姜片,油
    • 做法:鱼骨用少许姜片及油煎香后熬汤,隔渣后放入西红柿茸,西红柿酱,煮开后放入各式海鲜煮熟放盐调味即可。

    清炖鸡参汤

    • 准备材料:水发海参100克,鸡翅500克,火腿片25克,水发冬菇2朵,小排骨100克、盐6克,料酒15克,姜1片
    • 做法:
      1. 将发好的海参洗净,下开水锅汆一下取出。
      2. 小排骨斩成块,与鸡翅一起下开水锅汆一下取出,洗净。
      3. 冬菇去蒂,洗净泥沙待用。
      4. 将海参、鸡翅放在汤锅内,放入火腿片,加入料酒、盐、姜、小排骨、600克水,盖上盖子,上笼蒸烂取出,捞去姜即可食用。

    提示

    • 汤中的营养物质主要是氨基酸类,加热时间过长,会产生新的物质,营养反而被破坏,一般鱼汤1小时左右,鸡汤、排骨汤3小时左右就足够了。此菜还适合于生产一个月将来的妈咪食用。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汤怎样喝 营养 不会发胖 汤谱

上一篇:吃西餐之前的汤有哪几种,分别怎么做
下一篇:马卡龙的制作 法式马卡龙(上海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