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功过 宋高宗的千秋功绩

2020-08-10 01:29:36 作者: 千秋功过 宋

    宋高宗赵构,因为杀害岳飞被唾骂,当然我此贴不讨论岳飞问题。仅仅讨论下高宗本人的功劳。

  本人认为,高宗是一位极有能力的政治家,甚至不比他的祖宗赵匡胤赵光义差多少。

  众所周知,北宋倾覆,兵败如山倒,金兵大举南下,两个皇帝都被活捉了,何等悲惨,正所谓大厦将倾,亡国丧钟敲响了。

  


  高宗那会儿,可谓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他逃到南方,收罗北宋残兵败将,创建南宋江山,一面死顶住金兵进攻,一面要稳定住初生政权的内部各种矛盾,保证内部不出问题。

  在那种内忧外患下建立的南宋政权居然能延续了一个半世纪,最后居然能目睹并参与了金的灭亡,这能说不是一个奇迹吗

  其实历史上与宋末情况相似的还有明末,我们来对比一下。

  明末满清入关,北方沦陷,明退到南方,也曾想像南宋那样割据个半壁江山

  结果呢,南明缺乏一位有本事的领袖,上台的个个都是儿皇帝,没能力。

  其实当时南方广大地区的抗清势力并不算少,也不乏名将,如郑成功。

  但没人能把这些抗清势力统帅的起来,整个南明内部混乱不堪,内讧不断。抗清势力各自为战,甚至互相内斗,结果南明根本没挺多久就被满清灭了,汉人从此亡国。

  


  对比下,知道高宗的本事了吧。

  没高宗,恐怕不会有南宋,就算有南宋,估计内部也是乱成一锅粥,内部一乱,就会出现割据军阀,起义乱民,什么张自成,李献忠都会出来,那就等着被女真人灭国吧。

  有人说,赵构能跟赵匡胤比,过了吧,诚然,我也认为不同时期的人没有可比性,但如果非要把某些地方比一下的话。

  赵匡胤创建北宋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他逐渐掌控大权,废掉儿皇帝,和平演变。

  赵构创建南宋,那是大厦将倾,受命于败军危难之际,一面要对外,一面要对内,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给他逐渐去掌握。

  赵匡胤以绝对优势的实力,逐个剿灭了南方那些腐朽不堪的小国,统一中国。

  而赵构面对的女真显然比南方那些小国强了百倍不止。他打不过,但也没被对方打死。

  或许有人会说“没有岳飞韩世忠他们,赵构能顶得住金兵进攻吗?”

  我要回答你,岳飞韩世忠只是一个武将,而赵构是国家的政治领袖。没有政治领袖的统一筹划,当凭一员武将能行?

  岳飞好比郑成功,没有高宗,郑成功再有本事,一样被满清剿灭。

  如果南明能出现一个高宗一样的人物,或许,能保个半壁江山。

  有位名人说:“宋朝之得以复兴,要归功于赵构的逃跑。”这是很有道理的

  我想总结下赵构的历史功绩和民族功绩

  没有南宋,汉人很可能要提前一个半世纪亡国,而且是亡两次国,先亡于女真,再亡于蒙古。

  南宋是当时唯一的一个汉族政权,南宋让汉族政权的血脉延续了一个半世纪

  在南宋,汉人不是二等公民。

  


  南宋还是中国历史上和当时世界上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朝代与国家之一。

  南宋是世界上与蒙古军对抗最久的国家之一,整整半个世纪。

  而赵构,正是南宋的创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