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最牛反腐朱元璋 铁面铁心铁腕铁血

2020-08-10 10:27:12 作者: 有史最牛反腐

  朱元璋,濠州钟离人(安徽凤阳),明朝开国皇帝,他对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改革,本文主要说说他严惩贪官的反腐败故事。

  朱元璋出身贫苦,十分痛恨贪官污吏,掀起的反贪官运动,直指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贪官污吏。

  朱元璋先从自己身边高干开刀,就是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的官吏。洪武十五年,户部官员与地方官勾结,预先空白报表盖印后,私自填充虚假支出数额,以此贪污财物。朱元璋发现后,立即把各地衙门管印的长官全部处死,副长官打棍充军。洪武十六年,刑部尚书开济,接受一死囚家贿银万两,用另一死囚做替死鬼,还勒索其他罪囚家人钱物,朱元璋大怒,尚书一家二十口人全部完了。洪武十八年,户部侍郎郭桓,和各司郎中、员外郎,以及与各地缴纳课税的官员,结成贪污团伙,采取多收少纳,捏报侵欺手段,贪污国库物资,朱元璋把这些贪官统统处死,各省、府、县牵连人员也无一幸免。

  朱元璋对后备干部厚爱有加,教育他们尽忠至公,不为私利,洪武十九年,他派出大批后备干部下基层,查勘水灾,结果有141人接受宴请,收受银钞和土特产品。他对于那些受贿人员全部处理。

  朱元璋反贪的红线是:贪污六十两银子以上的官员格杀勿论。他诏令天下:官吏贪赃满六十两者,一律处死,决不宽贷,从地方到中央,只要贪污,不管涉及到谁,决不心慈手软。

  朱元璋处置贪官 都是残酷刑法 ,比如:挑筋、断指、断手、削膝盖等。特别著名的是“剥皮揎草”,就是把贪官拉到各地的“皮场庙”剥皮,然后在人皮内填充稻草和石灰,放在后任官吏的办公桌旁边,警示不要重蹈覆辙。这些极端举措震慑了官员,他们贪腐行为大为收敛。

  朱元璋还要民间百姓上访,奇葩的是允许百姓扭送官吏,向上级官吏举报。这空前绝后的政策,打破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特权,是中国几千年破天荒的创举。百姓上访,受到朝廷的保护,不仅如此,没有接访处理的官员,要依法论处。此外,朱元璋在午门外设有“鸣冤鼓”,百姓可上京击鼓直接告御状。

  朱元璋亲自编写反腐汇编《大诰》,书里记录他亲自审讯和判决的贪污案例,也阐述他对贪官的态度,办案的方法,处置的手段等,全国广泛宣传这本书,而且抄录贴在路边显眼处,让百姓人人学后对付贪官。

  朱元璋正人先正己,他的节俭,堪称登峰造极。修建宫室,他只求坚固耐用,不许奇巧华丽,每天早饭,只用蔬菜,外加一道豆腐。他的床没有金龙在上,他的车子轿子,应该用金子的地方都用铜代替。朱元璋还在宫中开荒种菜。他的被单都是用小片丝绸拼接缝成,好像百纳单。 朱元璋说,他不是吝惜,而是提倡节俭,自己率先垂范。

  朱元璋铁面铁心铁腕铁血反腐,收到了强烈震慑作用,他从登基到驾崩,反腐运动贯穿始终,当政31年,发起6次大规模肃贪,杀掉贪官污吏15万人之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