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周瑜 周瑜的真实生平

2020-08-10 19:24:48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周瑜(175-210),字公瑾,庐舒(今安徽舒城)人。是江东的士族地主,很有势力。孙策起兵时,他大力相助。孙策死后,他全力辅佐孙权,成为东吴军队的年轻统帅。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率领十五、六万大军,以突然袭击的手段,一举夺占了荆州的大部地区,又下书给孙权,说已训练水军80万,要与孙权会战,企图逼其投降。孙权急召周瑜商定大计。

  


  周瑜从鄱阳(今江西波阳)星夜回到柴桑(今江西九江市西南),坚持主战。他向孙权分析说:“曹操虽然统一了北方,局势并不稳定。马超韩遂割据关西,威胁着他的后方;他令部队舍弃熟悉的鞍马,登上生疏的战舰来进攻我们,正是舍长就短。如今天寒地冻,牛马缺草,北方士兵进入江湖地带,水土不服,必然要生疾病。这些都是用兵的大忌。曹操如此贸然行事,岂有战胜之理!要打败曹操,此正是好时机。请给我几万人马,前去破敌。”孙权听了周瑜陈述非常激动,他抽出宝剑,砍去书案一角,厉声说:“谁敢再说投降,就和这案角一样!”。

  当天晚上,周瑜又进风孙权说:“根据我的侦察,曹操从北方带来的军队只有十五、六万,已经疲惫不堪,新得的荆州军队最多七、八万,对曹操还存着疑惧心理。这样的军队,人数虽多,并不可怕,请将军放心,只要给我精兵5万,就能够打败曹操”。孙权听了,抗曹决心更加坚定,马上任命周瑜、程普为左右都督(正副指挥)、鲁肃为赞军校尉(相当于参谋长),率精兵3万西上,会合刘备,迎击曹军。

  孙刘联军在樊口(今湖北鄂城西北)会师后,溯江而上,在赤壁(今湖北武昌县西赤矶山)与曹军前锋遭遇,经过一场战斗,曹军先头部队败退乌林(今湖北洪湖县东北邬林矶),和主力会合,与孙刘联军隔江对峙。

  不出周瑜所料,曹军初到南方,水土不服,疾病迅速流行,加上受不了长江上的风浪颠簸,士气迅速下降。为了减轻晕船,曹操令部队用铁索将战船连接起来,上面辅上木板,以降低战船的摇摆度。部将黄盖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好机会,就向周瑜献计说:“敌众我寡,长期相持对我不利。现在敌船用铁索连锁首尾相接,首尾相接,可用火攻来打败曹操。”周瑜同意这一意见,并商定由黄盖写信向曹操诈降,以便接近曹船。曹操得到降书之后,考虑信中说得合情合理,就相信了,并与送信人约定了接受黄盖投降的时间和信号。

  周瑜令黄盖事先准备好了十艘名叫艨艟、斗舰的大战船,在船上装满了干柴,灌上硫磺,浇上油料,外面用布幕蒙好,插上了约定的旗号,在每船后面拴上一条小船。十一月的一天,黄盖率领十艘大船向北岸急驶而去,快接近曹军战船时,黄盖命令士兵举火,同时高喊:“黄盖投降来啦!黄盖投降来啦!”曹军信以为真,纷纷走出船舱观望。黄盖命令10艘大船同时发火,然后跳上小船退走。这天正好刮着猛烈的东南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倾刻间,曹军的战船烈焰冲天,因被铁索连着,仓猝间无法拆开、疏散,很快就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由于火大风猛,又延烧到岸上的曹军营寨,烧死淹死者不计其数。周瑜率领孙刘联军,乘势猛杀过来,曹军士兵多有疾病在身,被杀得人仰船翻,曹操仓皇地带着残兵败将,从陆路经华容(今湖北监利东北)向江陵逃去。途中人马自相践踏,兵力伤亡已超过大半。周瑜、刘备水陆并进,一直追到江陵城下。曹操率残部撤回北方。

  


  赤壁之战以后,周瑜拒绝了曹操的诱降,帮助孙权迅速扩大了东吴的力量,还雄心勃勃地计划先取巴蜀,再图北方,进而统一天下。建安十五年(210年)十二月,正当他欲展宏图之际,忽患重病,死于巴丘(今湖南岳阳),年仅36岁。

  (公瑾乃一代名帅,不幸英年得病早逝,却被罗本写成一个毫无气量的小人,在下认为实在不公,公瑾之才实不在孔明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