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的小说家简·萨默斯:“女性小说的鼻祖”

2020-08-15 23:09:10 作者: 英国著名的小

  多丽丝莱辛,笔名简·萨默斯,英国著名的小说家,被人称之为继伍尔芙之后最伟大的女性作家,是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在她获奖时已经年近88岁,她是所有获得诺贝尔奖中最年长的获奖人,颁奖词上称她为“她是描述女性经验的史诗创作者,她带着怀疑精神,用火一般的热情和想象力呈现一个四分五裂的文明供人们审视思考”,关于多丽丝莱辛去世是在2013年去世,去世的原因其家人并没有对外公布,享年94岁。多丽丝莱辛一生中创作了很多的文学作品,其中包括获得诺贝尔奖的《金色笔记》和《最甜蜜的梦》、《幸存者回忆录》、《野草在歌唱》等,虽然最后多丽丝莱辛仍然还是与世长辞,但她对文学界的影响是巨大的,留给文学界的作品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多丽丝莱辛认为写作应该与社会相联系,即使是写小说,也应该紧扣社会矛盾,有关于社会上的种种紧迫的问题,她的每一部作品,都值得读者推敲揣摩,多丽丝莱辛的一生都在孜孜不倦的追求着各种矛盾、各种社会关系、两性关系等等,多丽丝莱辛在女性主义上也有自己独特而深刻的思考。多丽丝莱辛去世了,但是她的文学作品将永存人间。她安静平和的离开了人世间,但她对文学界的贡献并不因为她的离开而终止。

1.png

  多丽丝莱辛,笔名简·萨默斯,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她是历史上获诺贝尔奖时最年长的人,代表作有《金色笔记》、《暴力的孩子们》、《野草在歌唱》、《这原是老酋长的国度》等等,多丽丝莱辛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下面对多丽丝莱辛的思想介绍。

  多丽丝莱辛从小想象力就十分丰富,这也就为她在日后的写作上奠定了基础,能让文字更充满创造性,她在对人对事的看法上观点十分新颖独特,在领奖时的颁奖词上,称她是“女性经验的史诗作者,以其怀疑的态度、激情和远见,清楚地剖析了一个分裂的文化”,多丽丝莱辛的思想在她的一些列作品中都有所体现,多丽丝莱辛是一个乐于思考且善于思考的人,她的一生都在孜孜不倦的探讨一些问题,包括社会矛盾,两性关系,自然环境等,她认为作家就应该是通过文字的形式来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正因为这样的思想,使她的文学作品不至于看起来太庸俗,十分有深度,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经过长时间思考形成的结果。在她的作品中也能体现出一定的女权主义,她认为,男性与女性之间应该相互沟通、相互理解才能够达到完美,实现双赢,而且在地位上也应该互相平等,不能一味的以一方为中心,形成一种自我中心主义。多丽丝莱辛的思想严谨而具有深度,这个被称为“女性小说鼻祖”的人实在不简单。

  “这个女人不简单”、“女性小说的鼻祖”、“她是描述女性经验的史诗创作者,她带着怀疑精神,用火一般的热情和想象力呈现一个四分五裂的文明供人们审视思考”、“女性经验的史诗作者,以其怀疑的态度、激情和远见,清楚地剖析了一个分裂的文化”等等都是对多丽丝莱辛的评价。多丽丝莱辛是著名的英国作家、小说家,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是历史上获得诺贝尔奖中最年长的获奖者之一,代表作品有《金色笔记》、《野草在歌唱》、《在我的皮肤下》、《又来了,爱情》等等,对多丽丝莱辛的评价有很多,有褒有贬,有人说:“多丽丝莱辛是一位高产且多变的作家”,也有人称:“多丽丝·莱辛在英国文学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甚至与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并驾齐驱,同时在西方国家英文写作中占据重要位置……

2.png

  人物个性鲜明的多产作家多丽丝·莱辛是当代英国文坛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她的作品广泛涉及殖民主义、女性主义、种族隔离等社会和政治热点问题,曾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以及多个世界级文学奖项,她的作品思想深邃,极具挑战性”,对于她2007年获诺贝尔奖的事迹,《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对文学原点的一次真正回归,当然,任何事都有其两面性,也有人称:“多丽丝莱辛过去十五年的作品不具有可读性,是第四流科幻小说”。虽然对多丽丝莱辛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我们对她在文学界的付出也应该持景仰的态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