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的嫡次子李泰为何没有当上太子?

2020-09-16 19:24:49 作者: 唐太宗李世民

  李泰在唐朝时期是有名受宠于李世民,可以说是同时期里皇子中最受宠的一个。李泰最后也正是因为受宠而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与哥哥李承乾争太子之位,李承乾被逼造反。最为李世民宠爱的嫡次子李泰本来可以成为太子,那么李泰为何没有当上太子呢?

  其实李泰和哥哥李承乾还有弟弟李治都是受李世民的宠爱的,可以说是不相上下,只不过因为李承乾是嫡长子本来就该是太子,而受宠的李泰是嫡次子。大臣中因为李承乾有腿疾就想立李泰为太子,在李世民心里这几个孩子都是一样的。李承乾是受宠的,因为他的名字就有深意,据说李渊为其取名就是让他继承皇位的。不过因为后来才华横溢的弟弟李泰有了和他一起争位的意思,不得不让李承乾和他反目,而且当时先有动作的是李泰,李承乾才狠下心想杀李泰。不过也正是因为李世民对李泰的过分宠爱,让李承乾觉得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在史书中记载,李泰确实深受李世民的喜爱,而且这样的史料太多了,同时期盖过了其他的儿子。

  但是后来年旧唐书里面,诸遂良用李治的安危来警醒李世民的时候,李泰还是输了。记载中用涕泗交下来形容李世民,可见李治在李世民的心目中也地位不低,而且当时太子之争的时候,李治才15岁,李泰23岁,李承乾24岁。李承乾最后的企图逼宫让李世民伤心了,本来李承乾应该处死的,但是李世民仅以贬为平民作为惩罚,这时候李泰再出出来想让李世民立自己为太子,李世民心里本来是默认李泰成为太子的,但是李泰最后的一句话“杀子传弟”让李泰与太子之位擦身而过。

1.png

  冷静后的李世民在诸位大臣长孙无忌、诸遂良等人的劝说下作了最保险的决定,立晋王李治为太子,这样李世民三个爱子就都能活下来了。李世民觉得这个做法,他的三个儿子都能安然的活着,因为李治生性宽厚,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长大,如果李泰为太子,那么李治欲李承乾肯定要受到威胁,而李治从小就孝顺,对自己的兄长恭敬,所以是太子的最佳人选。其实立君王首要考虑的应该是江山和黎民百姓,但是李世民心里却想着三个嫡长子的安危,不过很可惜的是,李承乾迁居黔州不久就死了年仅25岁,而李泰也仅35岁就去世了,李治活到了56岁也去世了。李泰其实论才能应该是不错的,但是为君也很难说,就像李煜,虽然有才但不能为君。李泰受宠一时,在弟弟李治为帝的时候他的待遇也是非常好的,所以李泰的起伏还是因为自己的贪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