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是怎样建立唐朝的?李渊生平简介

2020-09-26 03:00:04 作者: 唐高祖李渊是

  李渊出身贵族。祖父李虎在西魏官至太尉(与丞相并列的中央高级官员),李渊的妻子是北周武帝的外甥女,他的姨母是隋文帝的独孤皇后、隋炀帝的母亲。所以说,李渊不但是贵族,还是隋朝的皇亲呢!他继承了祖上的爵位,称为唐国公。

  公元617年,李渊出任太原留守,被派去镇压农民起义。虽然打过几次胜仗,但农民起义队伍越来越强大,隋王朝眼看快土崩瓦解,他不得不为自己考虑起后路来。

  李渊有四个儿子,其中第二个儿子李世民最有才华、胆识。当时太原北面的突厥多次来犯,李渊出兵抵抗,连吃几个败仗,正在担心让隋炀帝知道了,追究起责任来,那可怎么办。在封建社会,反抗朝廷被视作大逆不道的首恶,会遭致灭门之灾,即使亲如父子,彼此也不敢轻易道破。只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李渊的处境越来越危险,李世民才抓住机会,劝父亲起兵反隋。

  李渊听李世民一说这个建议,吓得直哆嗦,责怪道:“你怎么说出这种犯上作乱的话来?如果我向上一报告,你就要被砍头的!”

  李世民不慌不忙地说:“父亲尽管去邀功请赏告发我,儿子才不怕呢!”

  李渊无可奈何地摇摇手,叮嘱儿子以后再也不要说这种话了。

1.jpg

  可是第二天,李世民又来和父亲谈这个话题:“您受命来当太原留守,现在又要讨伐造反的人马,又要抵挡突厥的进攻,实在是力不从心。即使您再有功劳,当今皇上猜忌心重,您的处境就更危险了。儿子觉得您现在只有一条路,就是赶紧起兵反隋。”

  李渊叹了一口气,犹豫地说:“你的话也有道理,我就是拿不定主意。一旦失败,那可是要家破人亡的啊!”

  李世民见父亲松了口,便继续说道:“现在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官军力量分散,不难对付。我有个朋友叫刘文静,现在关在晋阳(今山西太原)牢里,他是个人才,还可以帮我们招兵买马。”

  李渊听从李世民的劝告,立刻把刘文静从牢里放了出来,派他去招集人马;同时又召回在河东打仗的两个儿子——李建成和李元吉。

  太原的两个副留守一看形势不妙,就想要阻止。李渊先下手为强,给他俩加了个“勾结突厥”的罪名,抓起来杀了。

  李渊采纳李世民的建议,派刘文静去跟突厥结交,并送去一份厚礼,说服突厥可汗与自己一起反隋。当突厥可汗同意后,李渊没有了后顾之忧,才正式起兵。他把士兵都称作“义士”,自称“大将军”,分别封李建成和李世民为左右领军大都督,封刘文静为司马。

  李渊的策略是先取长安,以关中为根据地。他依照农民起义军的做法,打开太原官仓,救济贫民,收取人心,并发檄文声讨隋炀帝的罪恶。随后,就带着三万人马朝长安杀来。

2.jpg

  攻占关中的第一个硬仗,是拿下了地势险要的霍邑(今山西霍州),全军上下士气大振。一路上继续招兵买马,所到之处都打开粮仓救济贫民。老百姓对这支队伍很有好感,加入进来的人越来越多,当攻打长安时,已经成了一支有二十多万人的大军。

  李渊攻下长安后,取得号令关中的地位,立即废除隋朝的苛法暴政,并宣布约法十二条,受到百姓的欢迎。

  李渊见时机没有完全成熟,暂时还是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让隋炀帝的孙子杨侑(yòu)做个傀儡皇帝,即隋恭帝,自己以唐王、大丞相的身份掌握一切军国大政。

  这时,各地起义军都发展起来了,如李密领导的瓦岗起义军、窦建德领导的河北起义军、杜伏威领导的江淮起义军等,都给隋军以沉重的打击。隋炀帝干脆躲到江都,继续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

  第二年夏天,护卫隋炀帝的禁卫军将士,眼看着暴君的末日就快到了,不想跟着送死。大将宇文化及乘机发动兵变,攻进行宫,把隋炀帝软禁起来。

  隋炀帝起初还嚣张地问道:“是谁带头这样做的?”

  将士们气愤地说:“天下所有的人都恨透了你这个暴君,恨不得把你千刀万剐,还需要哪个来带头杀你吗?”

  隋炀帝吓得低下了头,知道自己的死期到了,便解下巾带交给看押他的卫士。

3.jpg

  公元618年,李渊听说隋炀帝在江都被宇文化及勒死的消息后,便把杨侑赶下了台,自己做了皇帝,建立了唐朝,历史上称他为唐高祖。

  隋炀帝虽然死了,但东都洛阳还在隋炀帝的孙子杨侗和大臣王世充手中。王世充拥立杨侗为皇帝,即隋越王,仍打着隋朝的旗号,继续与起义军为敌。

  王世充打败了李密统帅的瓦岗军后,就把杨侗废了,自己当皇帝,国号为郑。这时,窦建德也自立为帝,国号叫夏。他们都是刚建立起来的唐朝的强大对手。

  李渊派李世民等先后消灭了各支起义军和割据势力,直到公元623年,才使唐统一中国的战争基本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