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哲毅皇后状元出身 因为不受慈禧待见而惨死

2020-09-27 02:14:41 作者: 孝哲毅皇后状

  科举是古代选拔人才的一种方式,状元更是个中的翘楚。据不完全统计,清朝从顺治年间到光绪年间的两百多年里,共选出过114名状元,而这么多个状元中,只有一名状元的女儿有幸成为大清的皇后。这位状元就是大清“立国二百数十年,满、蒙人试汉文”惟一获得状元桂冠的蒙古族状元崇绮。这位状元的女儿就是后来被谥为“孝哲毅皇后”的阿鲁特氏,是慈禧的儿子同治皇帝的皇后。

  当初咸丰皇帝在热河病重,深知命不久矣,于是立下两宫太后与八大臣共同辅佐幼帝的遗命。但是,咸丰帝死后没多久,就发生了辛酉政变,八大臣的权利被剥夺,形成了两宫太后共同辅佐幼帝的局面。阿鲁特氏不仅是崇琦状元的女儿,更是顾命八大臣郑亲王端华外孙女,也就是慈禧死对头的孙女。由此也为慈禧讨厌阿鲁特氏埋下了祸根。

b0c000979679c8e1148.jpg

  当时,同治已经成人,面临着选皇后的题目。慈安偏向于阿鲁特氏,认为她贤惠贞静,而同治的亲生母亲慈禧意在凤秀之女,慈安就让同治自己选择。谁知道同治也选择了阿鲁特氏,违背了生母慈禧的意愿。慈禧因此更加讨厌阿鲁特氏。

  两人成亲之后,由于皇后也是自己选中的,合乎自己的心意,同治和阿鲁特氏也是恩爱甚笃。慈禧本就因为立后之事而一肚子火,看到他们恩爱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于是时时干扰他们的夫妻生活,同治帝无法,又不能忤逆自己生母,于是经常独居乾清宫。刚刚新婚的阿鲁特氏,没有享受多久婚姻的甜蜜,就被迫过起了形单影只的生活。

  而阿鲁特氏本身性格也太过耿直,她身边的人见此总是劝她要和慈禧搞好关系,要不然后位危矣。但是阿鲁特氏认为i阿,自己乃是堂堂正正从大清门迎娶的皇后,没有那么容易被打垮。谁知道她的这番说法又被有心人传到慈禧的耳朵里,慈禧听了更加生气,因为她自己本身是秀女出身,没有经过大清门,慈禧更加认定阿鲁特氏是在挑衅自己。

b0d000970ae5a2d681b.jpg

  讨厌一个人,那么无论她做什么,总有理由说她的不是。同治生病时,阿鲁特氏心中着急,碍于慈禧而不敢去侍奉,慈禧责怪她“妖婢无夫妇情”;而当阿鲁特氏忍不住去探望的时候,并且亲手为同治擦拭脓血,慈禧又骂她“妖婢,此时尔犹狐媚,必欲死尔夫耶?”阿鲁特氏左右为难,怎么做也讨不出好来,这就是所谓的做什么都是错。

  慈禧向来不喜欢阿鲁特氏,但是同治帝活着时,即使慈禧再不喜欢她,总也还有同治护着她,后来同治一死,慈禧又要另立同治帝的堂弟载湉(也是慈禧外甥)为嗣皇帝,也就是后来的光绪帝,而不顾阿鲁特氏此时已经怀着身孕,将阿鲁特氏推向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

  所以她必须死,靠山已无,地位尴尬,阿鲁特氏整日以泪以面,她的父亲崇琦进宫去看她,看到女儿这么痛苦,于是请奏慈禧应该怎么办。慈禧就回说,“既然皇后这么思念皇帝,不如随皇帝一起去。”判了阿鲁特氏的死刑。这时正巧女儿阿鲁特氏写来了一张字条,征询父亲自己现在应该怎么办,崇绮便在字条上批了一个“死”字。没有多少天,阿鲁特氏便死了。

b0f0002b1cadf0f467e.jpg

  关于慈禧为什么宁愿立自己的外甥慈禧,也不愿意指望阿鲁特氏肚子里的孩子,正是因为她知道,如果扶持的是阿鲁特氏的孩子,那么自己将来的地位就会变得岌岌可危,到时候,阿鲁特氏才是真正的皇太后,而自己手中的权利可能会被阿鲁特氏剥夺,但是如果立载恬,因为他年纪尚小,还属于自己可以掌控的范围,明显要比能够母凭子贵的阿鲁特氏好得多,加上本身对阿鲁特氏的讨厌,也就奠定了阿鲁特氏必须死的结局。(原文来自小D杂谈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