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无数佳作的“诗仙”李白为何一生都是仕途不顺?

2020-09-29 08:57:36 作者: 写了无数佳作

  一说到李白,大家都知道他是“诗仙”。一提到“仙”,我们总会觉得他不食人间烟火。其实,李白游自己的世俗追求,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 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李白的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喊出了千百年来受压抑的知识分子的心声。那么,李白是不是真的不愿意“摧眉折腰事权贵”呢?其实跟大多数读书人一样,青年时期的李白对读书做官充满强烈的渴望。

  首先,李白的出身不好,他出生在商人之家,或许大家会觉得商人有什么不好,其实在唐代,商人的社会地位是很低的。那时候,甚至连妓女从良都不会考虑从商。唐代典章制度可规定,商人是不能参加科举考试的。所以就断了李白用文笔征服考官,进入官场捷径。 朝廷是允许举荐入仕,李白也只好曲线救国了。他先是跑去和皇帝们炼长生不老的仙丹道士一起混。可是他们只会喝酒聊天,不求上进,这样的生活不是李白想要的。 于是他便跑到山东泰安府徂徕山,跟孔子三十七世孙孔巢父一块儿混的。傍上孔巢父这样的政治大款,看来离天子脚下不远了。谁知孔巢父真的沉湎于山林之乐,整天在竹荫下喝酒,这不是“酒中仙”的李白玩剩的吗?

1.png

  李白又跑到浙江会稽拜访道士吴筠。还是这个吴道士给力啊,他虽然没有贸然将李酒仙带进皇宫,而是将他引荐给了皇家图书馆馆长贺知章,他帮李白做官算是帮到根子上了。李白的见面礼——长诗《蜀道难》。基于当时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敬畏,诗中的灵异气氛吓得贺知章未敢卒读,甚至把看起来有点奇特相貌李白就是仙人的表征。惊喜使得贺知章完全失控,竟然掏出官凭金龟,换酒菜请李白豪饮一餐。喝完了酒,贺知章又跑到唐玄宗面前拍胸脯举荐,终于成全了李白进入政坛的夙愿,就是李白期待的“十年寒窗脱青衿,一朝能为帝王师”。

  来到唐玄宗身边的李白,很快发现离政坛仍然十分遥远。尽管天子对自己的亲昵已经超出了君臣的界限,但这更像是孤单的可怜人对玩伴的讨好。李白和其他身怀长技的人待诏翰林院,从早上坐到傍晚,随时听候宫中使唤。这批人没有官位,没有职衔,只是皇家豢养的家奴罢了。

  当初,唐玄宗在金銮殿上曾经考察过李白的政治才能,但没有什么结果,后者只写了一首赞美诗了事。此后也未见李白提出治国方略,或者显示出管理才干。相反,李白在政治上表现得十分幼稚,完全是一副酒徒嘴睑,甚至给自己树立了致命的敌人——高力士。说起唐朝官场,决不能忽略高力士的重要作用。他从小受尽磨难,“力士”这个名字,是被送进皇宫侍候武则天时取的。唐玄宗20来岁在山西长治做军政长官时,高力士便已经将宝押在了他的身上。后来,帮助唐玄宗铲除政敌,立下汗马功劳的高力士,不断升迁,由皇家机要秘书官提拔为大内卫戍司令。此人勤谨得厉害,即便节假日也不出宫门。唐玄宗说:力士值班,我才睡得安稳。王子、公主见面称他老太爷,皇亲国戚见面尊他老爹。

2.png

  对于这样一位显赫的人物,李白竟然不买账,而且倚酒三分醉,伸出一双臭脚强令高力士脱靴,实在是一件不明智的事情。果然,事隔不久,李白便被官场淘汰出局。 李白的人文精神诉求,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好恶。他们希望官场规则公平一点,大家参政议政的机会多一点。然而这种诉求经由酒徒李白表达,碰壁便是唯一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