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中国遗臭万年 在外国人眼中是千古一帝

2021-02-18 20:54:24 作者: 此人在中国遗

  在中外历史上,悲剧人物数不胜数,而最悲哀的人,莫过于为千秋万代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极大地推动了整个历史发展的进程,但他们却被称为遗臭万年的典型案例。这种人物很多,比如:统一天下,建立第一个中央集权国家的秦始皇,他在统一后,制定的好多制度现在仍然在用。但是他残暴的一面被好多人记得更清楚。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隋炀帝,他在好多地方和秦始皇非常相似。虽然近年来,中国人对隋炀帝的评价有所改观,好多人对隋炀帝评价的改观却是因为外国学者的研究。

  中国史书,特别是野史,对隋炀帝的评价非常夸张。说他道德败坏、荒淫无耻、横征暴敛、欺压百姓等等都算是轻的。野史里直接把杨广写成魔鬼,弑杀父兄、奸淫母亲、杀人为乐,说隋炀帝修建功在千秋的京杭大运河只是为了看琼花。这些超乎污蔑性言辞简直把隋炀帝说成了白痴、恶棍加禽兽。我们在这里也不研究到底是哪些人在给杨广抹黑。我们先看看西方人对杨广的评价。

  法国历史学家格鲁塞在他的一本书《华夏帝国的崛起与辉煌》中说,杨广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君主,他虽然在性格上有一些缺陷,但他在恢复中国作为世界主导力量方面做出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他修建的大运河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的影响力更惊人。

  日本历史学家宫崎市定说,杨广被定论为暴君,言过其实,其实他并不昏庸,他只是在国家建设方面过度劳民伤财,但他开凿的大运河硬是将中国的两条东西流向的河流南北贯通,对后代的影响绝对是革命性的。

  外国学者对杨广类似的评论非常多,我们在此不一一列举。我们可以根据中外史学家对杨广的评价来总结看,杨广非常有才华,能文能武,而且进取心很强,有着非常强的征服欲望,他希望自己能开疆辟土,让边疆安宁,让南北经济协同发展。他确实按照自己的抱负做了,而且从几千年的影响力来看,他所作所为确实是利在千秋的。我们可以将隋炀帝的功绩总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是开创科举,说到科举,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进士,而进士科最先就是由杨广设立的。隋文帝时,废除九品中正制,开始实行科举制,公元606年,杨广正式设立进士科,在隋文帝基础上,大大增加了科举录取规模和人数,这个制度一直用到清朝灭亡前夕。科举制度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很深远的影响力,它载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奠定了中国选官制度的基础。随着隋唐的影响力的扩大,中国的科举制度一直是外国人学习和崇拜的对象。

  其次是,隋炀帝在开疆扩土方面功绩卓绝。说到隋炀帝,好多人想到的是他三征高句丽都失败了。而隋炀帝从13岁开始南征北战,统一南方,受到南方百姓的广泛爱戴。590年,南方发生大规模叛乱,杨广积极平叛,并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南北融合的政策,促进南北文化的融合,对祖国统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隋炀帝继位后,采用“以胡治胡”战略,先借突厥兵大败契丹,沉重打击了刚刚崛起而气焰非常嚣张的契丹。

  公元608年,杨广灭吐谷浑,接着击败西突厥,整个西域都在隋朝的掌控之下。公元609年,隋炀帝开始御驾亲征,远征甘肃、祁连山、青海等地,不断开疆扩土,震慑西疆各国,在东边出海攻占琉球岛,台湾与大陆紧密相连。当时各方纷纷向隋朝称臣纳贡。契丹头领当时只是对隋朝使者有所不敬,不用隋朝使者自己发话,契丹周边各方势力主动围攻契丹。东突厥启民可汗直接尊杨广为“圣人莫缘可汗”,比李世民所谓的山寨“天可汗”的含金量高了不知有多少档次。

  再次就是京杭大运河的修建,隋炀帝用100多万河北人,修建京杭大运河,将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五大水系贯通,南北水陆从此连成一体。为了后来南北文化的融合,南北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保持长期统一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杨广看来,京杭大运河能够真正沟通南北,扩大民族之间的交流,这样才能避免“五胡乱华”惨剧的重演。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对运河沿线城市经济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好多大城市,比如:杭州、扬州、洛阳、开封、西安、北京这些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都是因为这条运河,可以说,没有京杭大运河,这些我们现在看到的国际性大都市,肯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有的可能现在都不会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内。

  作为隋炀帝最大的抹黑者和京杭大运河最大的受益者的唐朝,它的繁荣昌盛,包括后来的大唐盛世,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京杭大运河,大唐在向东北、西北进行远征的时候,他们的军队和后勤补都是靠京杭大运河运输的。隋唐各民族的大融合,更是因为大运河的作用。

  不过,也正是因为京杭大运河,让隋朝百姓的负担非常繁重,再加上三征高句丽的失败,把隋朝带入绝大的困境。隋炀帝的悲剧命运当然也不可避免。虽然,隋炀帝功盖千秋,但是他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的性格也让他在王国之前身先死,死后还要背上千年骂名。更悲剧的是,隋炀帝并不是死于农民起义,而是死于夺权篡位和全国各地的割据势力。而这些割据势力,如李渊、窦建德、王世充等,都是通过向突厥称臣,获得突厥支持后,开始向摇摇欲坠的隋王朝发起进攻,最终让隋朝覆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