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与同治之间的故事 同治皇帝的父亲是谁

2021-03-04 08:58:23 作者: 慈禧与同治之

  慈禧和同治都是晚清历史上不可忽视的人物,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的有趣。首先慈禧是同治的亲生母亲,但是以往根据清朝的习惯,生母不能养育自己的皇子(这是为了避免外戚专权),所以同治其实从小都是慈安养大的,和慈禧的感情相当的淡薄。而且两人之间也存在着权利的争斗,尤其是同治逐渐长大之后,这个冲突就更加的频繁了,同时同治心中对于慈禧这个能干的母亲也是有着一种仰望的态度,他很想做出一些成就给慈禧看,让慈禧承认自己。

  

慈禧和同治


  同治可以说是慈禧的福星,如果不是慈禧生了同治,如果不是同治登基的时候太过年轻,慈禧也不会有机会“垂帘听政”,也不会有机会真正的把持朝政,所以说慈禧的崛起是从同治开始的。但是同时慈禧和同治之间的矛盾也是明显的,尝到过权利甜头的慈禧怎么会愿意这么轻易的放弃手上的权势,所以双方之间就爆发了很多的冲突。早在同治小的时候慈禧就经常对他非常严格的斥责,长大之后又干预同治的婚姻生活,在同治病重的时候都不让皇后看望一下同治,甚至于后来还当着同治的面要杖责皇后,到了这种程度,可见双方之间根本已经没有了一丝的母子之情。

  同治和慈禧的矛盾是人尽皆知的,而且甚至还有不少的人怀疑同治的病逝和慈禧有着不清不楚的关系,据说当时是慈禧刻意安排御医用治疗天花的药来治疗同治的,而同治得的不是天花而是梅毒,所以最后同治没有被治愈,成为了清朝死得最年轻的的皇帝。

  同治皇帝的父亲是谁

  同治是清朝最后一个嫡传的皇帝,因为他没有子女,所以之后的光绪皇帝并不是嫡传,光绪也就成为了清朝第一个非皇子继位的皇帝。同时同治也是开清朝皇帝没有实权之先河,在位这么多年,权利一直都在慈禧手中,那么这个悲惨的同治皇帝的皇位是怎么来的呢?他的父亲又是谁呢?

  

同治的父亲咸丰


  同治之前的皇帝是咸丰帝,也就是同治的父亲,咸丰是清朝入关之后的第7个皇帝,他是清朝也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实权皇帝。咸丰帝可以说是生不逢时,他登基的时候清朝已经是内忧外患,危机重重了,内有太平天国封疆裂土,外有西方列强虎视眈眈,可以说咸丰在位的这11年是多灾多难的,大清朝也是风雨飘摇,摇摇欲坠。

  咸丰帝在20岁的时候登基,登位之后面对着国内这种艰难的处境,他积极的任用汉人,提拔了很多的贤臣,罢免了不少尸位素餐的贪官投降派,但是敌人太多了,咸丰帝根本无法挽回局势,在这段时间,先后爆发了多次大战,其中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更是将咸丰逼得不得不逃到热河一带,还签订了很多丧权辱国的条约。后来在咸丰11年的时候,咸丰在热河因病去世。纵观咸丰的一生,他可以说是承受了很多先祖不曾承受过的苦难,正好生在这种封疆王朝没落的时候,内忧外患不断,有心改革但是能力不足,后来更是留下了慈禧这么个祸患导致了大清朝的灭亡。

  同治之乱指的是什么

  同治年间正是清朝下坡路的重要时期,在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的国内动乱,其中有名的就有捻军、回民等等,这里要说的是来自于陕西甘肃地区的回民叛乱,在当时因为生活压力巨大,再加上长期以来回民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回民们爆发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大叛乱,仅仅10年的时间就有将近2000万的人口死于非命。

  

回民之乱死伤惨重


  回民的反叛是有着历史原因的,回民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在信仰上就和汉族有着巨大的差距,汉族普遍盛行的儒家观念在回民那儿根本就行不通,因此在文化上也有着很大的差距,这样的各种差距使得汉民和回民之间的关系非常的恶劣,可以说当时回民看待汉民就像是看待凶残的异族人一样,而汉民也是非常看不起回民认为他们低等下贱,根本不像是一个国家的人,到了同治年间,有些地方可以说是已经是势成水火。

  除了民间的歧视纠纷之外,在官方上回民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歧视,回民一旦犯事受到了惩罚要远远超过汉民,而且每次打官司的时候官方都是偏向于汉民。而且回民大多生活在人多地少的地方,在土地上和汉民的争执非常的多,经常发生很多争端,在清朝强势的时候还好,但是在同治年间清朝已经有点不行了,所以回民彻底爆发了,想要分裂出一大片的土地成立他们的国度,在这场战争早期,回民经常仗着人多势众,大规模的进行屠杀,后来战败之后回民也是死伤惨重,可以说是谁都没有占到好处。

  历史上同治皇帝究竟怎么死的

  一直以来同治皇帝的死因都是一个谜,关于这一点的争论也是非常的多,很多人也都搞不清楚同治到底是怎么死的,官方的说法虽然是说同治死于天花,但是现在民间同治死于梅毒的说法太过流行以至于很多人都混淆了。

  

同治的雕像


  那么同治到底是怎么死的呢?民间认为同治是因为到处寻花问柳,经常在一些小巷窑子里风流快活,所以一时不慎感染了梅毒,而这种说法又太难听了,所以才对外说是天花,但是其实对于绝大部分不懂医理的老百姓来说他们根本分不清楚梅毒和天花的区别,再加上当时对于清朝政府已经非常的反感了,所以编出这么一些喜闻乐见的小道消息也是非常正常的。

  其实根据当时清朝宫廷的情况来说,一般的人根本不可能随意外出,更何况同治皇帝,他可以说一直是受到慈溪的秘密关注,怎么可能说出去就出去,还在外面玩到了感染梅毒的程度。从当时的《万历爷进药底簿》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同治皇帝的病情、脉象等情况,而且根据当时很多的大臣的记载比如《翁同酥日记》等都可以看出来同治应该是死于天花的,毕竟翁同酥的为人还是值得信任的,不会在这种事情上作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