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帝刘弗陵死因究竟是什么

2021-03-08 11:12:56 作者: 汉昭帝刘弗陵

  刘弗陵是怎么死的

  汉昭帝刘弗陵死于公元前74年,死时只有二十一岁,在位也仅有十三年,这让后世许多喜欢他的人感到惋惜。关于汉昭帝刘弗陵的死因,史书上的记载大多只有四个字:“因病驾崩”,于是有人对此产生怀疑。

  

汉昭帝刘弗陵


  汉昭帝刘弗陵

  刘弗陵死后有不少史学家认为,霍光有负昭帝的信任。苏辙更是说刘弗陵的短命夭折,是霍光的过错。因此,后世许多人就以阴谋论来解释刘弗陵死因,分析暴死的刘弗陵是他杀,凶手最有可能是霍光。比如在电视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中,刘弗陵是被汉宣帝刘询毒害,而霍光也是害死他的人之一。另外还有人认为霍光害死刘弗陵是因为刘弗陵并非汉武帝亲生。传闻刘弗陵是怀胎十四个月所生,这不符合科学常识。于是他们推测,汉武帝死前托孤霍光的任务还包括查清此事,在霍光查出刘弗陵出生真相后就将其暗中杀害,所以历史上霍光在刘弗陵死后立马就拥立武帝嫡长子的儿子刘贺为皇帝。不过这一观点过于牵强,更多人认为霍光杀刘弗陵是为了权力。虽然认为刘弗陵是他杀的人各有各的理由,但从已有的史料分析刘弗陵的死应该与他人无关。一方面,有记载刘弗陵死前已经生病很久,而且是找个许多医生但还是没有治愈,所以他的病死并不突然;另外,刘弗陵在世时,刘询一直流落民间,而霍光是刘弗陵的辅助大臣也是因为他的信任才能权倾朝野,所以两人都没有机会或者理由杀害刘弗陵。

  刘弗陵死因

  刘弗陵接替了父亲汉武帝的皇位,他的生命很短暂,只活了二十一年。历史上关于刘弗陵的死亡记载得很少。只说刘弗陵在四月份驾崩于未央宫,两月后入葬平陵。在云中歌中,刘弗陵的死因很明确,他是被下毒害死的,凶手包括霍光和我刘病已。

  

云中歌刘弗陵剧照


  云中歌刘弗陵剧照

  霍光在皇帝八岁的时候就在宫中的泉水中下了慢性毒药。刘弗陵常常吃泉中的鱼导致毒素日益累积,二十一岁的时候就出现了中毒的现象。因为发现得早,皇帝还有根治的可能。可是刘询觊觎皇位,在妻子给云歌的香囊中藏了能使皇帝体内毒性加重的药物,最后导致皇帝药石无灵。历史上的刘弗陵死因当然不会像电视剧那样。刘病已不可能是杀害汉昭帝的凶手。病已是在刘贺被废后才被迎回皇宫,汉昭帝死得时候,想必刘询还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回到皇宫。霍光毒害皇帝的可能性也不大。霍光是四大辅臣之首,上官皇后是他的外孙女,上官家族已经被歼灭,朝中已经没有能阻止他的势力。霍光没有必要去杀害皇帝,杀了刘弗陵带来的风险更大,因为霍光不能预测下任新皇会不会信赖霍家。霍光急切盼望皇后生子,是希望下任皇帝有霍家血脉,能够延续霍家与刘家的关系。因为那时的刘弗陵生了很重的病,霍光担心下任新皇如果不是皇后所出会对霍家不利。

  据有关文献记载,那时的刘弗陵病得需要遍请天下名医,最后闹得天下皆知。有一些商人还囤积了一些丧葬之物想要大赚一笔。这表示大家对皇帝的健康情况都心中有数。历史上没有明确记载刘弗陵死因,一切仅仅是猜测。

  刘弗陵陵墓

  汉昭帝刘弗陵病逝于公元前74年,死后葬在平陵(现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平陵因地处汉代始平原边而得名,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也是陕西省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平陵照片


  平陵照片

  因为当年汉昭帝是突然驾崩,他的陵墓尚未建造完成,所以据说在他死后总共用三万辆牛车从渭河滩拉沙,这才构筑成了平陵。

  刘弗陵的平陵位于汉武帝刘彻的茂陵的东北约12里处,海拔高度有五百多米。四四方方的陵园,边长380米,四面垣墙正中各有一个和陵冢相对的阙门,其中西、北两个门阙已经毁坏。

  平陵是双重陵墓,有一帝陵和一后陵。昭帝陵园大致位于平陵的中心位置,而后来与刘弗陵合葬的上官皇后的陵墓在它的西北664米处。帝陵和后陵的建造形状相似,中间由一条5米宽的道路相互连接。上官皇后墓因为建造时间充裕,也可能有上官皇后是霍光的外孙女的原因,规模比昭帝陵园相对要大,边长就有420米。

  陵园东北是平陵陵邑,当年房屋众多,东南是“徘徊庙”遗址。西北角的建筑遗址被考古学家推测曾经居住的是守陵人。平陵东侧是汉昭帝和上官皇后的陪葬墓群,原有的57座陪葬墓现只存23座,陪葬的主要有窦婴、夏侯胜、朱云等人。

  平陵虽然建造时十分仓促,但随葬品仍然不少。除一般的金银玉器外,考古人员还从平陵2号坑中出土过大量骆驼骨架,这些骨架已保存2000多年。

  云中歌刘弗陵死因

  《云中歌》是桐华2007年创作的长篇古言小说,2014年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现正在热播。而身为故事男二的汉昭帝刘弗陵深受观众喜爱,因此他的剧情发展,尤其是他的死亡深深牵动着粉丝们的心。

  

《云中歌》刘弗陵


  《云中歌》刘弗陵

  历史上的刘弗陵死于公元前74年,是因病逝世。小说《云中歌》里的刘弗陵也是早亡,原因却是中毒。根据小说描述,刘弗陵从8岁登基后就开始中毒,毒性慢慢在体内累积,下毒的是他的辅政大臣霍光。霍光知道刘弗陵喜欢吃鱼,就在鱼所在的湖水中下毒,计划让他神不知鬼不觉地驾崩,然后自己就可以挟持他幼小的儿子成为实际上的皇帝。

  原本,在21岁的时候刘弗陵已被发现中毒,并且正在慢慢治疗恢复。然而,刘询与霍成君,一个想当皇帝一个想当皇后,两人勾结在一起。从霍成君处知道了刘弗陵中毒的前因后果,刘询就用计引发了刘弗陵体内的毒导致他毒发身亡。因此从根本上说,刘弗陵在《云中歌》里是死于宫廷的争权夺利,而霍光、刘询以及霍成君等人都可以算是毒害刘弗陵的凶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