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奔蜀,士兵随时都可能杀他,不是干了这两件好事,难得善终

2020-10-13 23:35:05 作者: 唐玄宗奔蜀,

唐玄宗时爆发了安陆山叛乱,叛军攻城夺寨,势不可挡。杨国忠劝唐玄宗赶紧跑,唐玄宗听话,急忙率文武百官出京城,逃奔西蜀,史称“唐玄宗奔蜀”。唐玄宗奔蜀时,士兵随时都可能杀他,不是干了这两件好事,难得善终。

唐玄宗奔蜀,一路上士兵怨气很重,他们既恨杨国忠、杨贵妃,也恨唐玄宗,是唐玄宗宠信杨国忠、宠爱杨贵妃,才导致安陆山叛乱。于是,士兵哗变,逼唐玄宗赐死杨贵妃于马嵬坡。如果唐玄宗不老师,士兵随时都可能杀他。天下已经大乱了,国家当立明主!

唐玄宗知道自己的处境,所以一路上表现得很亲民。在“左藏”,唐玄宗不让杨国忠烧毁财物,贼兵来了,抢走财物,就不会过重伤害百姓。唐玄宗的车队过了便桥,杨国忠要把桥烧掉,唐玄宗又训斥杨国忠:“百姓还要避贼求生,你为什么要断绝他们的生路?”杨国忠被唐玄宗一骂,赶紧下令不准烧桥。

唐玄宗奔蜀途中干了这两件好事,让士兵看到他还是个好皇帝,让百姓看到他心里还装着百姓。正因如此,唐玄宗才得以平安达蜀,又平安回去,安享晚年,得以善终。要不然,他可能不会活着到达西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