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武图鉴:步兵打垮战车?阿卡德如何成为人类历史第一个帝国

2020-10-13 22:37:34 作者: 世界军武图鉴

阿卡德帝国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帝国,它已经具备了后世帝国的诸多特点,比如幅员辽阔(相比于当时的城邦国家)、多元民族和中央集权。在这个帝国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中,战争持续不断……

阿卡德人,是闪族的一支,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来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定居,生活在苏美尔人的北方。他们是贸易伙伴,偶尔也相互冲突。在长期的交流过程中阿卡德人从苏美尔人那里学习了很多东西,包括楔形文字、神话体系和政府形式等等。而阿卡德人则向人类文明贡献了他们的发明——帝国。

阿卡德帝国(约公元前2334-公元前2193年)阿卡德步兵。阿卡德的近战步兵继承了苏美人的青铜头盔,身体防护方面感觉更轻便。一直没有找到阿卡德人文物中有盾牌的形象,所以就先不瞎画了。武器方面,装备有长矛、战斧、匕首。阿卡德人的战斧是一种宽刃斧,更适合攻击护甲单薄的目标。阿卡德人的战斧,采用套绑结合的固定方法,造型看上去很有特色~。一种单边固定矛头的方式,很方便铸造。这个不一定是阿卡德人的技术,只是看到了,在这里记录下来。真是各村有个村的高招啊……阿卡德人在服饰上,有些士兵给头盔后部加装了“屁帘儿”用于遮阳,流苏装饰是阿卡德人的特色。

如何分辨苏美尔人和阿卡德人。苏美尔人的光光造型和四周民族大胡子们都不一样。估计苏美尔人互相征战的时候不会用“首级”来论功行赏,这个……光光的不大好拿呀~

阿卡德弓箭手。据说阿卡德军队是第一支大规模使用弓箭手的军队,也许这就是他们突然崛起的原因?不管怎么说,与苏美尔时期的文物相比,阿卡德时期的文物上弓箭手的形象很常见,并且令人惊讶的是他们所持有的弓箭,明显带有复合弓的特征。如果真是这样,那可是阿卡德人的大杀器。复合弓是重大的军事创新,之前在古埃及篇介绍过,它的射程和威力都远大于单体木弓。埃及人要在五百年后才在希克索斯人那里领教了这种武器的威力。

外族佣兵弓箭手。阿卡德军队中有一些从两河流域周边地区来的外族佣兵。有一种说法是,复合弓是中亚的游牧民族发明的,这些民族佣兵把复合弓带进了阿卡德军队。这是阿卡德国王纳拉姆·辛的记功碑上,复合弓的造型。可以看出有些像后世流行的三角弓,而它的曲线又与一千多年后的波斯复合弓有诸多神似之处,如果是来自伊朗高原的外族佣兵将复合弓引入了阿卡德军队,说不定两者真有这样的渊源。

萨尔贡大王与阿卡德帝国的建立阿卡德帝国的开国君王萨尔贡,被誉为“帝国发明者”,他的身世颇为传奇,据说刚出生就被老妈装进篮子里,用焦泥封盖,扔进河中……话说摩西呀……不是,萨尔贡呀,后来被一个园丁捡到并抚养,长大后当上了基什国王的内臣,后来夺取了王位,建立了阿卡德帝国。然而不久之后,萨尔贡就面临了一个严峻的挑战。(我要不哭两声估计都不会有人知道里面会有个孩子……)

卢加尔·扎格西。与萨尔贡同时代的苏美尔国王,一开始他是乌玛的国王,后来逐渐统一了苏美尔诸城邦并在乌鲁克称王。此时是他统治的第25年,实力如日中天。基什王位被一个阿卡德人篡夺是无法被容忍的,于是这位苏美尔之王,组织了一支由50位苏美尔王公组成的联军,亲征萨尔贡,面对这个新生的小国,这场战争似乎胜券在握……然而……输了……据说卢加尔·扎格西战败被俘,萨尔贡给他戴上了狗笼头,带到尼普尔城的恩利尔大门前。一代苏美尔之王就这样受辱身死……不知道这场战斗,阿卡德人具体是怎么打赢的,但是如果是因为大规模使用弓箭手,那对远程火力贫弱的苏美尔军队来说,的确是个灾难,特别是战车部队,那上千头近乎裸奔的野驴……阿卡德帝国在此战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在席卷了苏美尔地区之后,向东打败了埃兰人,洗剑波斯湾。向西推进到了地中海沿岸,还准备进入小亚细亚,但是据说因为士兵哗变没有成行。萨尔贡大王执政50余年,经历三十多场战役,征服了大半已知领土。尽管如此以现在的眼光看来,阿卡德帝国的疆域基本被限制在两河流域的平原地带。东西两端是海洋,南面是沙漠,北面的山区根本打不进去。阿卡德人似乎不用战车作战,也的确没有找到阿卡德的战车的形象。原因可能是太过昂贵,有这些费用不如多养些常备军更划算。

阿卡德军旗。在纳拉姆·辛记功碑上的士兵们持有两面军旗,其中一面损坏严过于重,模糊的无法辨认,另外一个看上去很像伊什塔尔女神。伊什塔尔是阿卡德人的战争与爱情女神,人类故事永远的主题,所以我认为把她的形象作为军旗是一种合理的推测。毕竟这可是传说中宠爱萨尔贡的女神呀!具体怎么宠爱……嗯……不知道!这位伊什塔尔,美索不达米亚的神明们真是奔放,而且似乎都跟狮子过不去。下图是公元前2200年左右一个滚筒印章上伊什塔尔女神的形象,动作我是一点都没敢改,就是这么彪悍!都这么彪悍了,这种发色不过分吧?由于印章画面太小看不清伊什塔尔背后插的这些是军旗还是武器,就当是武器吧!伊什塔尔女神的彪悍和狮子站不起来又趴不下去的窘态,在这个小小的印章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