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李四光有何关系 李四光的资料简介

2021-03-09 13:27:38 作者: 鲁迅与李四光

  李四光是科学家,专注于科学研究在地质力学上有突出贡献,鲁迅是文学家,是拿笔杆子批判社会的,虽然二人都选择了救国的道路,但是方式截然相反,那么二人为什么又会有联系,而且据说二人的关系有一段时间还闹的极为尴尬。

  

鲁迅画像


  20年代中期,鲁迅和陈西滢在进行激烈的避战,和作为地质学家的李四光没什么关系,但是他与陈西滢等同为“教育界维持公理会”成员。在当时的女师大风潮中,李四光称得上是态度坚定的一方,当杨荫榆在女师大大打出手,李四光就成了杨荫榆的支持者。

  鲁迅是蔡元培的人,所以因为蔡元培的原因,他对李大钊就不是很看好,对于蔡元培手下的大手杨荫榆就更加看不顺眼,所以鲁迅推动许广平、刘和珍反对杨。

  三一八惨案发生后,杨荫榆的好友李四光看到了鲁迅发表的纪念刘和珍君的文章。研究地质的人,这时候没控制住,他以旁观者的角度写了一篇他眼中的杨荫榆女士,表示自己对杨的支持。刊登子在徐志摩发表的刊物上。

  鲁迅看到就大骂李四光,一般人是不敢和鲁迅对骂的,因为他的理论一般都很奇怪,但是这李四光偏偏这次就钻牛角尖了,他回复鲁迅,言辞也有点激烈,这下把鲁迅的斗志激起来了。

  徐志摩想做个老好人,把两人的关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发了篇中立文章一来是给二人一个台阶下,二来是觉得吵下去也没什么意思。谁知道鲁迅根本不吃这一套,他发表文章回击,还顺带把鸳鸯蝴蝶派也骂了一遍。

  这下知道鲁迅不好惹的李四光不再说话,鲁迅才就此罢手。

  关于人物李四光的资料简介

  李四光原名李仲揆,那么为什他要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李四光呢?这是一个偶然间的意外,据说在一次考试中,李四光无意在姓名一栏填成自己的年龄是十四,于是他灵光一动将十改为李,心想:叫“李四”有点俗,冥思苦想,突然间,教室墙上的正大光明四个字吸引他的目光,从此“李四光”便相传于世。

  

李四光


  李四光年幼时家中十分贫穷,兄弟姐妹7人,爷爷有病卧床不起,家里仅靠父亲教书的微薄收入支撑,妈妈一人在家种田十分辛苦,年幼的李四光十分懂事,便每天帮助妈妈做家务,每天天微亮时,他就起床帮妈妈把水缸装满才去上学。

  李四光是一个聪明机智的学生,上学的时候,他的老师就觉得他有很多天分。一天,上对对子的课时,老师出了一道题:独角兽。同学们一见就蒙了,有说大马蜂的,有的说是小壁虎,还有的说是大老虎。各样说法莫衷一是。这时,李四光想了一会儿说比目鱼,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点了点头。他的说法也不是没道理,因为比是成对的意思,和独相对。

  李四光酷爱地质学,更爱石头,不管在何时何地看到有研究价值的石头,他都会停下脚步全身心去研究。有一天,李四光带着自己的女儿玲玲去公园玩,在公园的草丛中李四光发现了一个极为研究价值的石头,于是,他开始全身心的观察这颗石头以至于她女儿喊他都没听见,就是他这种研究石头如痴如醉的精神,以至于成为一名伟大的地质科学家。

  我们都知道李四光是因病去世的,在去世前他曾因工作劳累致使健康状况很差,但他时常带病坚持工作,万不得已才去医院住院治疗。在1957年11月,李四光的肾病加重,小便带血,背部生疔(dīng),住进了北京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手术刀口并没有完全愈合,他坚持返回了工作岗位。他的敬业精神一直支持他完成许多地质学领域的研究,为我们后人提供研究的理论基础。

  李四光将自己的后半生致力于中国地质学的发展,他是我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是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者和奠基人之一。

  李四光的贡献有哪些

  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科学家,是我国地球科学研究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在地质力学、古生物、冰川学等方面,李四光的贡献为我国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李四光的铜像


  1920年李四光从英国毕业回国后,一直致力于地球科学的研究。他认为实践出真知,注重对学术研究的实践检验,正是他严谨的态度赢得在地质学上多方面的杰出成就,其中最突出的是提出了地质力学。运用这一理论,李四光对现代地壳构造的分析,对能源资源的探寻、对地震预报工作,都创建了自己独到的研究方法,并经过实践的多次检验。除此之外,他还是提出中国存在第四纪冰川的第一人,对矿物化石的研究也有特殊的贡献。

  李四光不仅在我国科学研究方面做出极大的贡献,而且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也有突出贡献。

  1950年,李四光回国后,践行“科学救国”的理念,运用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并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运用自己独创的地质力学理论,分析出一整套寻找石油矿物层的方法。为我国摆脱“贫油帽子”做出了贡献,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了能源保障。李四光还以地质力学理论为基础,寻找铀矿资源,为我国的导弹事业的发展以及国防建设做出极大的能贡献。他还运用这一理论,推进了为我国的地震预报工作的有效展开。

  李四光的贡献对我国的地质学发展、经济能源建设、科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幅图就是李四光图片。

  

李四光图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