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的“皇”粱梦:想成独立王国做清朝藩属

2021-03-11 05:59:28 作者: 郑成功的&l

  1661年,郑成功进攻台湾,荷兰殖民者占领台湾38年后,其总督向郑成功投降。郑成功以收复台湾的光辉业绩被载入史册,被尊为民族英雄。郑成功这一人生壮举被放大得尽人皆知,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郑成功是忠于明朝的,是因为不肯降服灭亡大明帝国的清政府,不肯剃发不肯易服,才跑到孤岛上以图恢复大明朝的英雄。其实,郑成功收复台湾却是为实现自己及其子孙的“皇”粱梦。

郑成功

网络配图

  郑成功一开始是忠于明朝皇帝的,尤其在他的父亲福建总兵郑芝龙决定出卖明朝第十九任皇帝朱聿键而向清政府投降时,郑成功强烈反对。在劝说父亲无果的情况下,郑成功与父亲郑芝龙分道扬镳,率领一支孤军,尊奉第二十任皇帝朱由榔的西南流亡政府,继续不屈不挠地与清军作战。郑成功曾率军由长江口深入,包围南京,但最终作战失败。在清军坚壁清野的战略下,孤力无援的郑成功想到了台湾,他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从荷兰殖民者手中夺回台湾,使台湾重新成为中国政府辖下的领土。

  奇怪的事情也发生在这一年,在郑成功进攻台湾的时候,逃往国外的第二十任皇帝朱由榔被缅甸人交给清政府,由坐镇昆明的吴三桂将其绞死。按封建帝王政治制度的传统形式,此时应当再立一个新的皇帝。而更巧的是,又有其他朱姓亲王迁到台湾,郑成功完全可以拥立一个新皇帝,以台湾为据点恢复他所忠于的大明王朝。

郑成功

网络配图

  可他却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自立为最高统治者,并以延平郡王府作为最高行政机构。就在收复台湾的第二年,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权力的郑成功便病死了。其子郑经继承了王位,暴露出郑氏军事集团潜伏的想当皇帝的梦想,郑经虽然曾向清政府提出和解,但却毫不掩示地要求清政府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王国,像朝鲜、安南、琉球一样成为中国的所谓藩属国。

  当然他没忘记再强调一遍不剃发也不改换服装,并且还提出一个很有趣的要求:将海峡西岸福建省厦门作为他行商贸易的据点。郑经一番啰唆不堪的要求尚未说完,康熙就烦了,因为康熙明白,即使郑氏集团不想再恢复大明朝了,台湾也将被分裂出去,这显然是康熙所不能允许的。

郑成功

网络配图

  接下来的历史,自然成了清政府为收复台湾统一中国而走的漫长的20年。郑氏家族也自然由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变成阻碍祖国统一的缺乏远见的封建诸侯王。1683年清军福建水师提督施琅,率领清政府花足了血本打造的300艘战舰组成的无敌舰队,进攻台湾。最终郑成功的孙子郑克塽投降,近三万平方公里的台湾群岛正式与中国合并,中国的海疆终于平定,郑成功及其子孙们衍生出来的帝王梦想彻底幻灭。

  历史的巨轮总是向前行进的,谁也阻挡不了,郑成功及其子孙当然也概莫能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