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发明的取名规范:明朝皇室后裔沿用至今

2021-03-11 05:58:54 作者: 朱元璋发明的

  许多人知道朱元璋[大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1328年—1398年6月24日),字国瑞,原名重八,后取名兴宗,濠州钟离人(今安徽凤阳),明朝开国皇帝。 ]是开创明朝的人,但可能不知道朱元璋发明了一个命名规则,使用了七百多年,到现在还在用。在说这个命名规则之前,我们先来看朱元璋的名字。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一开始不叫朱元璋而叫朱重八。为什么叫朱重八呢?这跟当时元朝的取名政策有关。元朝规定平民老百姓不能取正式的姓名,只能按排行或或者父母年纪相加来取。

  比如朱元璋的曾祖叫四九,这应该是出生时父母的年纪相加。而朱元璋的祖父叫初一,这就是排辈份了。朱元璋的父亲叫朱五四,这是年龄数。到了朱元璋,他按辈份成为朱重八。再举个例子,朱元璋的对手张士诚,他的名字原本叫张九四。

  到了后来,朱元璋觉得自己这个重八太土气了,不好听,亲自给自己改名为朱元璋,这个意思很明白了,就是诛元的一个璋。他确实成功了,灭了元朝当了皇帝。而在取名上,朱元璋觉得给后代起个好名很有必要,不能再让子孙重八重九的这么叫下去。于是,他很有系统地安排了一个取名大法。名取两个字,第一个字是辈份字,他精心给自己的孙子们分别安排了一行字,以后大家就按这个字起。

  比如太子朱标这一脉的辈份字是:「允文遵祖训,饮武大君胜,顺道宜逢吉,师良善用晟。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建文帝朱允炆就是一个开始,他是允字辈的。朱元璋没想到的是,这一路出现断崖式崩盘,他的另一个儿子朱棣夺权。

  朱元璋在安排工作时有偏心,但取名这种事还是相当公平的。朱棣这一路也有一行字叫:「高瞻祁见,厚载翊常由,慈和怡伯仲,简靖迪先猷。」熟悉明朝歷史的人能在里面看到很多熟悉的字眼,比如明仁宗朱高炽、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以及后来的明武宗朱厚照、崇祯皇帝朱由检等等。

  这样的好处是名字不容易重复,不容易出现孙子跟某高祖的名字一样的问题。而且这一来,辈份很清楚了。不像刘备,号称是中山靖王之后,到底是不是,就是刘备自己也未必说得准。

  好了,再说名字里的第二个字,这个字比较有特色了,是按照五行:金木水火土来起的。字里必须按顺序使用这种偏旁。比如父亲用了火偏旁,儿子就得用土字偏旁。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这个寓意很好,五行相生,源源不绝,但实际上很麻烦,因为有的偏旁字不多,比如土偏旁,金偏旁。所以朱家后来大造字,造了很多怪字,大家都不认识,就朱家人知道。五行取字的例子就不举了,上面列的皇帝名,他们的最后一个字都是五行偏旁,不过这一规则并不适用于明太祖的侄孙靖江王的子孙,直到今天,朱元璋的后代仍在使用这一套系统进行命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