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那么聪明,为何偏要选择刘备当自己的主公?

2021-03-12 05:59:18 作者: 诸葛亮那么聪

  三国刘备的前半生,可谓是过的颠沛流离,直到诸葛亮为他出谋划策以后,才算是真正地开始征战天下。那么诸葛亮,为什么会选择实力最弱的刘备当自己的主公呢?

  当时曹操,刘表、孙权......等等有十几个比刘备实力更强大的主公,刘备与他们相比,是要什么没什么,是最落魄的一个。

刘备

网络配图

  当时希望得到诸葛亮的有曹操、孙权、刘表、刘璋,以及刘备,但是为何诸葛亮不选择实力最大的曹操和最有前途的孙权,反而选择了一无所有的刘备。

  首先,我们谈一下为何诸葛亮不会投靠曹操。很简单,曹操根本就不需要诸葛亮。当时的曹操麾下谋臣如雨,他去那里,竞争大,而且也发挥不出啥太大作用。

  荀彧,荀攸、贾诩、程昱、刘晔......这些谋臣从计谋上看,都能与诸葛亮一较高下,所以曹操不会对诸葛亮太过在乎。

刘备

网络配图

  那么,为何诸葛亮不去孙权那呢?孙权可以说是诸葛亮最合适的去处,他的胞兄诸葛瑾此时就在孙权集团当长史,而且是孙权的心腹。通过大哥向孙权推荐,孙权一定会礼重诸葛亮,但诸葛亮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为什么呢?因为有周瑜在那独揽大权,诸葛亮在那也没有出头之日,从周瑜被气死就知道他肚量有多小了。

  至于刘璋、刘表之流,就更不用说了,他们的个人见识与才干都是无法与曹孙刘三人相比的。诸葛亮那么聪明,还是有识人之能的,简单来说,就是这些人,没有资格给诸葛亮当主公。

刘备

网络配图

  既然曹操、孙权以及那些末流之辈,都不能选,那只剩下刘备了。虽然刘备开始没什么人马,但是刘备拉拢人心的能力实在强大,没多久,就集合了一群可以征战天下的猛将,再加上诸葛亮的辅佐,瞬间成为了三分天下的一股庞大势力。

  所以诸葛亮选择刘备是正确的,只有刘备那能发挥诸葛亮的最大能力,也只有刘备能让他扬名天下、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