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李忱:装疯卖傻36年终成大治之世

2021-03-21 07:28:00 作者: 唐宣宗李忱:

前些年热播的宫廷剧宫心计,一经播出反响热烈,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其实这部剧不算完全虚构,史上却有原型。此人就是大唐十六代帝君,唐玄宗李忱。李忱的皇位艰辛,确实像剧中所描述的那样,宣宗为了躲避祸事,明里装疯卖傻案,暗里实则是在韬光养晦。这一等就是36年,不禁对玄宗的隐忍之心肃然起敬。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位善长忍术的传奇皇帝吧。

1.jpg

网络配图

傻皇子的不幸童年

公元810年的6月20日,唐宣宗李忱出生于大明宫,他的母亲是只是一名普通宫女,而他在唐宪宗的儿子中也只是第十三个儿子。又不是长子,又不是嫡出,按这种李忱是永远没有希望做皇帝的。因为出身卑微,李忱尽管是皇子,也没有享受到作为皇子应有的待遇。他总是被其他皇子嘲笑。

为了掩饰内心的自卑,他便将自己封闭起来,对别人的嘲笑,他也只是报以沉默。于是大家都觉得他可能是有痴呆。长大后的李忱就被贴上了“智障”的标签。

傻王叔被“处死了”

有一天,文宗李昂宴请诸王。席间,众人是把酒言欢,唯独光王李昂依旧是不言不语,一人人坐在角落发呆。李昂于是指着他说:“谁能让光叔(李昂按辈是李枕的侄子)开口说话,联重重有赏。”众人一哄而上,戏弄李忱,可李忱依然保持沉默,始终面色如故,一言不发。这也让座中的另一位亲王李炎起了疑心,李炎是李昂的弟弟,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唐武宗。面对始终不悲不喜的李忱,他开始怀疑是真的痴呆,还是隐忍不发。在后来的日子里,李炎开始抓住一切机会试探李忱。

2.jpg

网络配图

李炎即位后,认定李忱有蹊跷,于是决定直接了结了他,以绝后患。几天后李忱,就被宦官抓进了永巷。永巷是宫中的监狱,关押的大多是政治斗争的失败者。李忱被关了几天后,又被了捆成肉粽扔进了厕所。这时李炎身边一个叫仇公武的太监,对李炎说“这种傻子留着也没用,还不如干脆杀了算了。”李炎同意了,并且叫仇公武秘密处死李忱。可是这个仇公武并没有杀李忱,而是悄悄将他运出宫去,藏了起来。从此之后,这个供人取乐的傻王叔消失了。

傻王叔露出了真面目

846年,李炎宾天后,由于他的儿子们都很年幼,没有立太子。朝野上下,一时人心浮动,这时仇公武拿出了他们的秘密武器——傻王叔李忱。尽管李忱一直被人视为智障,但他是唐敬宗、文宗、武宗的叔叔,是老资历,加之当时的宦官势力还是很强大,朝臣也不敢不服。于是已经消失了很失的李忱又回到了宫中,并且坐上了皇帝宝座,是为宣宗。

3.jpg

网络配图

正当仇公武们以为找到了一个傻子皇帝,妄想操控天下时,李忱的一系列做法却叫他们傻了眼。李忱非但没有像众人以为的的那样,反而处理政务起来非常熟悉。这位隐忍了36年的皇帝终于等到了这一天,登基的第二天,便罢免了宰相李德裕,在短短的一年内,李忱便完成了对朝廷班底的大换血,将李党尽数贬出了朝廷,重新组建了自己的一套班子,结束了从宪宗朝就开始了40多年的“牛李党争”。

在李忱兢兢业业、励精图治下,唐王朝在末年出现了最后一次大治之世,有人将这短时间称为“小贞观”,将李忱比为“小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