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王皇帝很变态!爱杀人还不许大臣见老婆

2021-03-27 13:27:23 作者: 睡王皇帝很变

  耶律德光死后,辽国内政一直由他的侄儿耶律兀欲继承。过了五年,兀欲死于军事政变,耶律德光的儿子寿安王耶律璟即辽穆宗即位。

  辽穆宗的看家本领之一是睡觉,这位皇帝非常注重养生之道,喜欢蒙头大 睡,呼呼大睡,还可以倒头便睡,据说他的睡觉造诣甚至达到了见床就睡的高度,睡功真是炉火纯青,深不可测。本来他完全可以创造连续睡觉达x小时的世界记 录,不过非常遗憾的是,耶律璟考虑到自己毕竟还是皇帝,要顾及到政治影响和圣明形象,所以还是尽量控制自己的睡眠时间,争取每天不超过24小时。由于在辽穆宗的皇帝生涯里,他的白天基本上都是在睡梦中度过的,所以自叹不如的群臣们给他上尊号曰“睡王”。

1.jpg

网络配图

  辽穆宗另一个著名之处在于,他不近女色(也不近男色),他后宫只有皇后一人,不但从来不搭理,死后也不许陪葬。当然了,不近女色也不能说是个缺点,但是耶律璟要求众人见贤思齐,以他为榜样,违者处以死刑,这就有点恐怖了。有一次,他的一个随从因为私自回家,被耶律璟知道后,竟然“以近侍私归,杀其妻。”都说逼良为娼是恶行,我看逼良为圣更为可怕。

  辽穆宗第三个异于常人之处是,他以杀人作为自己的首选娱乐活动,并且“嗜杀不已”,看来不是一般的能杀,而是杀出了瘾,杀出了水平,杀出了花样。据史书记载,他采取的杀人手段有刺面、腰斩、炮烙、铁梳等玩法,“手刃剌之,斩击射燎,断手足,烂肩股,折腰胫,划口碎齿,弃尸于野”。杀人理由更是千奇百怪,有 因养宠物被杀,有因动作慢被杀,有因酒醉后被杀,杀的他身边的人个个胆战心惊。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嗜杀的辽穆宗却常常叮嘱大臣们要进谏,我想群臣听了这话肯定个个是脊背发凉,心惊肉跳吧。

2.jpg

网络配图

  公元969年的2月,辽穆宗去黑山游猎。夜里醒来想要吃饭,结果叫人没答应,耶律璟大怒,又准备杀那些卫士和厨师。不过他没想到群众发起飙来也是很可怕的,那些人知道难免一死,于是干脆借送饭为名杀死了耶律璟,“睡王”这次终于真正的长眠了,从此再也没有醒来。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辽穆宗耶律璟很有可能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辽国在他的十八年统治下,朝政不修,国力不振。要不是当时宋太祖制定的是先南后北的战争方针,恐怕以“睡王”的能力,根本保不住燕云十六州。有此来看,他在39岁被杀,也未尝不是一种解脱和幸福。穆宗死后,辽世宗的次子耶律贤即皇帝位,这就是辽景宗,辽朝也由此开始进入了全盛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