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后台!因得过这个病 康熙意外继承皇位

2021-04-01 23:54:07 作者: 没有大后台!

  清朝皇位继承这事儿上,争得最厉害的无疑是雍正这一辈儿,九子夺嫡,九个阿哥争夺皇位,最后四阿哥胤禛胜出,在康熙帝去世后继承皇位,成为雍正帝。有个说法,雍正夺得皇位是沾了儿子弘历的光,康熙慧眼识明君,觉着乾隆这小孙子靠谱,就把皇位传给了他爹雍正。

  而雍正为防止再出现兄弟间争夺皇位的惨剧,从此实行秘密建储制度,不再公开设立太子,由皇帝写诏书并放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直到皇帝驾崩后人才能打开并宣布继承人。作为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盛世,康雍乾盛世里头两个帝王的权利结交也算有了个交代,那么问题来了,盛世局面的开拓者,康熙皇帝玄烨又是怎么接过帝位的?

1.jpg

网络配图

  说这个之前,我们得聊聊康熙的父亲,那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顺治帝福临。顺治是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关的首位皇帝,在位十八年。

  福临自亲政一开始,也曾雄心勃勃,力图振兴国祚,政治一新,但却力不从心,致使矛盾重重,疲惫不堪。后来心爱女人董鄂妃去世,险些看破红尘剃度出家,一年后撒手西去。留下遗诏,立八岁的皇三子爱新觉罗·玄烨为皇太子,继帝位,命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为辅政大臣。

  按理说爱屋及乌,顺治应该把位子传给董鄂妃的儿子才对,但是很不幸,那孩子出生不久就夭折了,但是顺治其余孩子又不是没有,为啥继承皇位的就是玄烨了呢?

  历史上皇家幼子继位的事儿不是没有过,一般沾这个光的皇帝要么母以子贵,自己的娘亲很得宠吹耳边风吹来的,例如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褒姒,撵跑了太子;要么娘亲搞不定但有团伙借助外力的,上回说到的秦昭襄王,就是他母亲秦宣太后发挥聪明才智借助外力给推上去的;再者就属自己少年英雄自己拿事的,唐太宗李世民之类。

  我们来看看康熙那时候的情况:玄烨的生母佟佳氏只是皇宫中一名庶妃,佟妃生下玄烨,但并无宠,估计连吹耳边风的机会都不多,有力的外援玄烨他外公佟图赖虽然因功封一等公,领汉军正蓝旗旗主,但是顺治十五年就死了,外援也没有了,要说靠自个儿,那会儿康熙才七八岁,纯属开玩笑。

2.jpg

网络配图

  都是差不多的年纪,面对生活里的挫折难题,大熊可以依靠哆啦A梦这个科幻人物从四维口袋里拿出来的各种未来道具化解身边的种种困难问题,但是现实生活中的玄烨可没的机器猫用,他究竟是怎么登上帝位的?

  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是这样描述的:在众多皇子参加的廷试当中,这个爱新觉罗·玄烨的表现最为出色,最后他就当上皇上了。

  那在历史上,小时候的康熙真的是最出色的吗?

  最出色是真的,不过,这个出色不是康熙聪明才智,而是说爱新觉罗·玄烨的身体——他的免疫系统最为出色!他得过一种病,而且大难不死,那就是天花。

  康熙出生那会儿,紫禁城正闹天花,入关后旗人水土不服,极易感染,死亡率极高,基本是不治之症,多尔衮的弟弟多铎,顺治,董鄂妃都是死于天花。为了保命,当时许多皇子公主都跑到宫外民宅里躲避。

  但是很不幸,当时玄烨染上了,在大家认为必死无疑的时候,奇迹发生了:玄烨最终战胜了天花病毒的袭击活了下来。这后来成了玄烨继承皇位的筹码。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顺治驾崩后,确立储君就成了当务之急,比来比去,犹豫再三,孝庄太后决定立皇三子玄烨为太子,理由是玄烨得过天花而且大难不死,对这种疑难杂症应该有了终生免疫力,把皇位传给他比较保险,省的以后频繁易主,朝政动荡,引发危机。

  就这样,年仅八岁的玄烨被拥立为太子,成为清军入关后的第二位皇帝,由此开创了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