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TOP5)

2020-07-31 18:27:12 作者: 2020上半

  区块链技术是很多国家和大型科技公司重视的专利方向,因为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其在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0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榜单对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公开的全球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分析,排名出前100名企业,

  从事该领域技术研究的企业主要来自中国、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组织或地区。其中阿里巴巴(支付宝)以1457件专利位列第一,腾讯以872件专利排名第二,浪潮以274件专利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同时上榜的中国企业还有国家电网、中国联通、航天科工等国有企业,也有卓尔智联、元征科技、中思博安等用大数据、区块链提升产业效率的产业互联网公司。

  以卓尔智联为例,其提交的专利中,主要应用区块链技术增加交易主体的信用以及交易主体间的互信,增强风控模型的可靠性,便利交易流程的监管和审计。

  卓尔智联研究院院长蔡恒进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在于存证(proof of existence)与通证(token),不可篡改的记录使得信用和价值得以有效传播,极大地提升交易、投资等工作的效率和可信度。

  2020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TOP5)

  第一名:阿里巴巴(含支付宝) 专利1457件

  第二名:腾讯 专利872件

  第三名:浪潮 专利274件

  第四名:IBM 专利251件

  第五名:nChain 专利25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