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谢谢您、安徽!!!

2020-07-22 13:16:04 作者: 灾难面前,谢

2020年,真的很难
疫情很难、汛情很难、生活很难
迎难而上,毫不退让
因为奋力抵抗,我们看清了城市的脊梁
看清了人民的力量,爱的力量!


2020年7月18日10点,南京启动全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淮河洪水橙色预警、河西滨江水位暴涨……


图源:豆干sir


就在全市为逐日攀升的水位焦虑不已时,安徽王家坝开闸的消息传来。


那一刻,是安徽守护住了江苏的平安!


连绵的雨水数月不绝,安徽、湖北、江西、贵州等,成了受灾最为严重的省份。

7月以来,24省(市、区)2385.7万人受灾,31人死亡失踪,203.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江苏虽不是严重的省份,但暴涨的长江水位,也让每一个人悬着的心无法放下。



7月7日,高考第一天,安徽歙县受到暴雨影响,语文考试被迫中止。


那一刻,全国人民才知道,原来安徽的汛情已经如此严重。


图源:光明日报


看着穿梭在城市里的小船,被淹过车顶的街道,深度没及腰身的积水……


面对灾难,平民百姓束手无策,只能祈求雨水停歇,洪灾早日褪去。


安徽受灾严重,歙县的一家茶企因此损失近3000吨茶叶,面对镜头,负责人郑先生失声痛哭。


图源:新京报


天灾,最让人无奈!


原本就足够艰难的生活,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7月14号,安徽救灾应急响应提至Ⅱ级,5市做好长江江心洲和外滩圩人员撤离准备。


洪峰当前,安徽的水位记录已超1998年,连续的暴雨最终让无数安徽百姓被迫离开家园,不知归期。



安徽六安因暴雨水位上涨,多个村庄被淹,村民们紧急撤离。


随后,安徽枞阳县铁铜乡,除176人坚守大堤抢险外,剩余2272人全部转移。


还有许多安徽城市、乡镇,不得不面对紧急撤离的境况。


在那些紧急撤离的深夜,安徽百姓的眼里饱含不舍和痛惜,频频回头看向自己的家乡。


这一走,不知道“家”还能不能回来。



然而天灾并没有中止,暴雨还在持续。


7月19日,安徽省会合肥城区共14处路口路段积水严重,城市交通陷入紧张。


图源:安徽发布


作为邻居,安徽的汛情让身在江苏的我们时刻紧张。


倾盆的雨水令长江、淮河水位不断上涨,多处堤坝有决堤的风险,南京、无锡、苏州等江苏多市也接连发布升级预警。


汛情告急,危险一触即发。


图源:现代快报

就在一切似乎向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时,安徽做了这样的决定!





7月18日晚上八点,安徽西河缺口水位达12.50米,超警戒水位2米,超保证水位0.6米。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指令,运用白湖东大圩蓄洪!


6.8万余亩耕地瞬间被淹没,安徽为保护西河流域周边数十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巨大牺牲。


图源:网易新闻


7月19日凌晨2点49分、3点27分,接连两次震耳的爆破声后,安徽滁河大堤破开两处缺口。


浑黄的滁河水涌入堤内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滞洪区,圩区农田房屋全部被淹,顷刻间绿野变成**。


这是继7月18日启用东大圩蓄洪区后,安徽又启用的两处蓄洪区。


图源:全椒发布

当我们还没来得及反应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