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刺激性气雾事件最新通报:少量氯化氢散发,空气及相关水质指标未异常

2020-08-24 09:24:51 作者: 四川乐山刺激

**与法制社记者 庄德通 综合报道

“撤离咯,撤离咯!全部撤离咯!”

8月20日上午,乐山市五通桥地区突然有化工厂开始冒出浓烟,并出现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大量附近居民和工人开始“逃离五通桥”,甚至造成了道路拥堵,并传出“化工厂爆炸”等一系列流言。

8月21日晚间,乐山市应急管理局、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就该市五通桥区刺激性气雾事件再次发出通报。

少量氯化氢散发至空气中,空气和水质指标未异常

通报指出,关于群众反映五通桥区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南部)出现带有刺激性气雾的问题,经四川省和乐山市专家组初步调查,主要原因是:受“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老厂区)为保障安全,主动紧急停车,随后厂区被淹;8月20日上午,因无电无水,该公司尾气淋洗系统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导致装置泄压排入淋洗系统的气体未能充分吸收处理,形成含有少量刺激性氯化氢的气雾散发至空气中。

截至8月21日22时,乐山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对厂区周边及五通桥城区空气质量进行的流动连续应急监测显示,空气中的氯化氢、氟化氢、**、氨气、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指标均未检出;对涌斯江、岷江断面水质进行的采样监测显示,所测指标均未超标。

通报还指出,下一步,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将持续对厂区周边及五通桥城区进行流动连续应急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公布。

当地化工产业集聚,涉事企业回应

据媒体此前报道,乐山市五通桥区化工厂较多,空气质量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当地居民表示,有时就会闻到有工厂传来异味。

因此,8月20日上午8点出现浓雾后,很快传出了“化工厂爆炸”“毒气泄漏”等流言。消息也迅速引起当地相关部门关注,并且数度发出声明,称未发生爆炸,未发现空气指标超标等情况。不过,这并不能完全解除居民的恐慌,大量居民纷纷撤离,一度造成出城道路交通瘫痪。

8月20日中午,乐山市五通桥区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8月20日上午8时许,乐山市五通桥区沿涌斯江区域出现刺激性气味,目前现场已无异常气味。

8月21日晚间,在政府相关部门再次发出通报后不久,涉事企业在其官网“声明”,政府相关情况通报已知悉,“我司旗下所涉单位永祥树脂、永祥多晶硅、永祥新材料、永祥硅材料再次组织并同步进行了地毯式巡查,所有涉及公司的设备、装置等一切正常、安全、可靠。”该公司称,将继续按既定计划,全面开展清淤、清理工作,争取尽快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