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 |《八佰》:这支孤军的悲壮,是当年弱小的中国的悲凉

2020-08-24 11:15:33 作者: 安利 |《八

【深水唠】投稿文章皆已标注和利益清算清楚,本公众号为个人公众号,不承认存在共同创办与共同编辑现象存在


写在前面的话: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结束全场静默的电影,也是包括我在内很多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看的抗战片,这部电影值得被等待,被叫好,被推荐给大家……


八 佰

截止到2020-8-23 17:10 豆瓣评分 7.8

苏州河隔开的是两个世界:

一边是天堂,

一边是地狱……


按惯例第一张图片证明自己真的去看了


电影里的那些故事

这部电影做了很大的删减,

所以有些故事褒贬不一


在看电影之前看到一句影评,他说,这是一部抗日神剧。


这部电影早就陷入到了争议漩涡之中,似乎无论从哪个角度切入都会引来诸多谩骂。倘若你称赞支持,会有人认为你在替无能的**洗地,尤其是逃跑将军孙元良,如果你批评否定,一样有人会认为你枉顾**将士在正面战场做出的巨大牺牲,泯灭良心。


但是,电影结束后的全场静默,尤其是与我相隔座位的那个孩子的一声叹息,让我知道,这部所谓的“抗日神剧”,它或许从另一个角度成功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剧情删减的缘故,所以影片中所涉及的故事,每每在勾起大家情绪的同时就戛然而止,这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是我看电影时最难受的一点。例如在之前我做的功课中,有人提到阮经天戏份全被删光,他饰演的是一个日本记者,在面对日本暴行之后毅然决然地选择站在中国民众一边,可最后还是被当做奸细被吊死,这是悲伤又令人唏嘘的故事,如果能完全展现给观众,或许会让我们对这段历史有另外的感受。


但是,这部影片还是有成功的部分。

首先说演员:如果你去看了这部电影,你很难说出它的主角是谁?是欧豪饰演的那个从胆怯到英勇献身的端午?还是那个一身英勇正气的王千源?是那个暴躁但实际上一心为国的魏晨?(原谅我整部影片只记住了端午、小湖北还有陈树生的名字)实际上都不是,《八佰》中没有男女主演,是一个群像,我看过导演的采访,据说这部戏拍了七八个月,大家天天待在仓库里,逐渐体验是适应这场战争,或许在潜意识里,他们已经不是某某演员,而是真正的“八百壮士”了。演员的各种性格的塑造很快地让观众具有代入感,所以当某个角色英勇牺牲的时候,那种真的被震撼和感动是难以抑制的。


再来说剧情,

上一个让我看到沉默的剧情,是《金陵十三衩》(原谅我战争片看的很少,因为上学时看了很多纪录片性质的影片),这和《金陵十三衩》还有所不同,这些军人其实是个弃子。在主力溃退后,他们被留下,望着一河之隔的歌舞升平,戏台之上,唱着孤军勇将的戏码。这是一种表演吗?或许是,要给英美列强看,告诉他们上海是中国人的上海,给日本人看,告诉他们中国仍有勇士,给中国人看,告诉他们有人还在战斗。


大局需要弃子,**需要表演,宣传需要大义,但那些被留下的人,却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完成这一次演出。那个叫做陈树生的娃身上绑满**跳下去,那些被唤醒的人终于拿起了枪站了起来。“舍生取义,儿所愿也”,八个字,一句简单的遗言,让我看得连双手都在颤抖,中国人需要被唤醒,一直都是。



影片之外的那段真实历史

中华不亡


这场真正的战争,需要有人记得,需要中国人永远记得。

1937年10月,“八百壮士”在上海四行仓库英勇抵抗日军整整4天后吸引了国际社会的注意。

四行仓库,一幢25米高的六层混凝土建筑,位于苏州河畔,属闸北区,在上海租界的边缘地带。坚守四行仓库表明***在国际视野面前展示中国的抗战决心。

这是自卢沟桥事变以来,中日发生的第一次重大战役中的一场特殊防御战。88师第524团第1营与日军精锐第3师殊死战斗,中国营只有四百多人,为了迷惑敌人,才有了八百壮士的说法。



影片结束的很突然,但是在搜查了历史之后我才发现,其实结束的恰到好处,因为在真正的历史上,那些活下来的兵活的更令人难过:

血战4个日夜后,他们受命退入租界,却被英军缴去武器。这支孤军全靠上海市民接济。他们照样出操和训练,但在纪念抗战一周年的升旗仪式中,遭到租界军人的袭击,4死11伤。他们却只能通过绝食来抗议。


1941年4月24日,谢晋元在出操时遭受叛徒袭击,中弹身亡,年仅36岁。同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入租界,将这支孤军全部拘禁,押至各地做苦工,最远的被押送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战士们有些逃脱,有些死于折磨……


一个弱国的悲剧,就是幻想自己陷入危难时强国会“尽义务”出手援助。


当淞沪会战局势日渐对己不利后,***的选择是:要坚持跟日本人打下去,哪怕是象征性地打,也要坚持到国联大会召开,由国联出面干涉、调停。


这又是弱国的悲剧:没有足够的军事实力与坚决的战斗意志与强敌对抗,却幻想通过外交斡旋来达到目的。


八百壮士作为***“打给外国人看看”的象征,最终成为中国人面对强敌不屈抗战的象征。


这支孤军的悲壮,是当年弱小的中国的悲凉。


所幸,现在的中国,再也不是当年的中国了。
这恰恰就是历史予今天的意义。


写在后面的话: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才终于走进电影院,这漫长的时间里,大家也都过的紧张又煎熬。上一次打开猫眼还是要预定新年档,那时候自己已经做好了大年初一泡在电影院的准备,但是没想到却在家里耗了这么久。《八佰》是一部很值得去看的影片,它虽然没有《红海行动》里打仗让我感到**澎湃,但是这段真实的历史才更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华之强,在于我们从未忘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