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家人们七夕节快乐!

2020-08-26 08:19:11 作者: 愿家人们七夕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七夕祭、牛公牛婆日、巧夕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七夕节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储七夕水等,是七夕的传统习俗。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



七夕节既是拜祭七姐的节日,也是爱情的节日,是一个以“牛郎织女”民间传说为载体,以祈福、乞巧、爱情为主题,相传每年七月初七,牛郎织女会于天上的鹊桥相会。


七夕节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在古代,七夕节是靓女们的专属节日。七夕节发源于中国,在部分受中华文化影响的亚洲国家如日本、**半岛、越南等也有庆祝七夕的传统。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中华人民***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七夕往往被视作“中国情人节”。说起来,从古至今,它也确实是个无比浪漫的节日,包括爱情主题在内,其内涵远比许多人了解的还要广泛。



七夕相关诗词

《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行香子·七夕》

(宋)李清照

草际鸣蛩,惊落梧桐,正人间、天上愁浓。

云阶月地,关锁千重。

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

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

牵牛织女,莫是离中。

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



《诗经·小雅·大东》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

跂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章。

睆彼牵牛,不以服箱。


《秋夕》

(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坐看牵牛织女星。


《七夕》

(五代·后唐)**

未会牵牛意若何,

须邀织女弄金梭。

年年乞与人间巧,

不道人间巧已多。


歌谣1

乞手巧,乞貌巧;

乞心通,乞颜容;

乞我爹娘千百岁;

乞我姊妹千万年。


歌谣2

天皇皇地皇皇,

俺请七姐姐下天堂。

不图你的针,

不图你的线,

光学你的七十二样好手段。


歌谣3

巧芽芽,生的怪。

盆盆生,手中盖。

七月七日摘下来,

姐姐妹妹照影来。

又像花,又像菜,

看谁心灵手儿快。


七夕快乐的话语

你的柔情,化作甘露滋润我的心田,你的呵护,化作轻风撩拨我的心弦,你的牵挂,化作无尽的思念。亲爱的,愿七夕快乐!


在此七夕将来之际,我仅代表天上的牛郎织女嫦娥玉兔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偕同二十八星宿向广大战斗在爱情一线和将进入爱情一线的朋友们说一声:节日快乐!


樱桃好吃树难栽,恋爱好谈口难开。转眼七夕就到来,单身日子真难捱。勇敢说出你的爱,瞅准时机别放开。愿朋友,爱情好运乐开颜。七夕快乐!


一句美丽的承诺,两颗永远真诚的心,一首浪漫的情诗,两抹相依的背影,一个温情的节日,两句真诚的问候,老朋友你可好?七夕情人节快乐!


想你:东升,西落;想你:四季,无常;想你:吃喝,拉撒;想你:花钱,月光;想你,眼底,心头;想你:前世,今生!今天,七夕,节日,快乐!


爱情像鲜花,令人心怡;像美酒,使人沉醉;像希望,叫人奋发;也像动力,催人前进。今天就是布满爱意的情人节了,祝你情人节快乐!


假如不是月老耍花样,就是恋人的红线长,单身的空当还有多长,早已习惯又日思夜想,下次恋爱何时登场,祝愿有情人地久天长,情人节快乐!


蝴蝶成对翱翔,鸳鸯成对吟唱,鱼儿成对遨游,情人成对相伴,恩爱甜甜蜜蜜,情意缠缠绵绵,开心度过分分秒秒,珍惜今生滴滴点点。七夕节快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