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上半年业绩如何?马云持股蚂蚁金服估值是多少?

2020-08-27 14:28:21 作者: 蚂蚁金服上半

  蚂蚁金服上半年业绩如何?马云持股蚂蚁金服估值

  蚂蚁集团距离上市再近一步。

  8月25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尽管每股发行价格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但市场普遍相信,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之一。2018年蚂蚁集团C轮融资时,根据公开报道其估值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此次的IPO目标估值,有报道指出,或为2250亿美元,预计A+H共募集300亿美元。这意味着,蚂蚁集团将取代沙特阿美,成为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与此同时,蚂蚁集团也将成为继阿里巴巴、腾讯后,国内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公司。

  上半年日赚1.2亿元

  向来对于业绩保持“低调”的蚂蚁集团,赚钱能力究竟如何?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营收分别为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725.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219.23亿元。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净利润已超2019年全年,相当于每天赚1.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58.7%。

  拆分具体营业收入发现,蚂蚁集团将营收分为三类,分别是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以及创新业务。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占比超六成,另一业务支柱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贡献了36%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