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微信的新情况:美微联会回应禁令申请和腾讯无关

2020-08-27 14:46:13 作者: 美国微信的新

  特朗普8月6日颁布行政命令计划禁止“微信相关交易”之后,几位美国华人律师成立了非盈利机构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以下简称:美微联会,总部设在新泽西州),计划通过司法诉讼挑战总统行政命令,维护美国华人使用微信的合法权益。美微联会的几位董事成员都是执业华人律师;主席曹英律师是纽约地区英卓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也是美国移民律师协会纽约分会公司业务委员会秘书长。

  曹英律师向新浪科技介绍,上周五美微联会已经在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交了诉状,正式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商务部长罗斯,并将诉状送至被告代理律师(美国司法部)。位于硅谷的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已经指定了主审法官劳伦·比勒(Laurel Beeler),后者是2010年由前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联邦治安法官。

  美微联会向新浪科技解释称,美微联会计划本周五就递交禁止令申请(申请联邦地区法官否决总统行政命令)。由于美国法院诉讼需要时间,而特朗普的“微信交易”禁令生效时间是9月20日,为了不让这一禁令生效影响到美国微信用户,美微联会计划尽力说服加州北区联邦法官在9月中旬召开禁制令听证会,并在总统令生效日之前颁布禁令,不让一个美国微信用户和亲友失联。

  美微联会表示,“该总统令的覆盖范围过广,显然违反了美国宪法中的第一修正案、平权条款、程序正义条款和宗教自由恢复法等基本权利。微信作为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和社交媒体,是几百万在美华人用来与亲友沟通、探讨和参与美国政治活动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组织慈善、宗教和文化活动、发展客户和沟通业务的平台。这些交流沟通显然不构成所谓的“国家安全”的威胁。此外,该总统令限制了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