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上市利好腾讯?蚂蚁金服和腾讯金融分析

2020-08-27 14:43:06 作者: 蚂蚁金服上市

  蚂蚁集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其盈利能力带来惊喜。招股书显示,运营数据方面,支付宝月活达7.11亿,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服务商家数超过8000万。

  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其数字支付的交易规模达118万亿元。财务数据方面,2020H1,蚂蚁集团实现营收725.28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净利润219.23亿元,同比增长1059%。

  净利率达30.23%,为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主要系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收入结构性变化。

  国信海外观点:

  蚂蚁集团的盈利能力非常突出,超出市场此前对金融科技公司的预期。公司三大主业数字支付、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及创新业务所处赛道均具有较高的景气度,且均具有一定的网络效应。蚂蚁集团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享受行业增长及龙头效应。

  同时,对标腾讯金融科技业务,我们判断,此前,市场尚未充分认识到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商业化潜力,随着蚂蚁金服上市,其金融科技业务的价值有望迎来重估,从而催化腾讯的股价表现。

  基于对金融科技大赛道及竞争格局的看好,我们继续推荐腾讯控股,维持6个月目标价600-634港币,继续维持「买入」评级;建议积极关注即将上市的蚂蚁科技集团。

  评论

  发行概况:募资资金用途体现蚂蚁集团的发展战略方向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商家服务、支付出海及科技赋能。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助力数字经济转型、补充流动资金及加强全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