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驴友在贵州网红瀑布挑战“瀑降”遇险 被困一夜不幸遇难

2020-08-28 18:35:55 作者: 两驴友在贵州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瀑降,就是从悬崖处沿着瀑布下降的运动。23日,两位极限运动爱好者在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内的“野景区”滴水滩瀑布进行瀑降时,被困在瀑布中间。据了解,被困二人为重庆的两名驴友,一男一女,男的68岁,女的30岁,25日中午被救援人员解救下来时,两人已经不幸遇难。

救援者,也是这条瀑降线路的开创者——李明松在25日下午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经过和救援队的一起努力,下午一点,救援人员沿着瀑布降下,把二人的遗体移到瀑布中间的平台上,正等待队员带担架过来。“他们就卡在了1/3的地方,我们从瀑布的上面下来,他们从瀑布的下面上来。要赶紧,最主要的是怕每个人失温,失温以后就很危险。我已经从瀑布里面出来了,因为他们挂在瀑布里面,我到瀑布里面把他们放出来了。三层滴水滩瀑布,瀑布是一层一层的,我把他们放在最上面一层,现在我们等救援的担架来把他们抬下去。”李明松说。

喜欢极限运动的李明松7年前开创了这条瀑布的“瀑降路线”,据介绍,由于长期被瀑布冲刷的石头很滑,长满青苔,再加上瀑水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判断力,所以瀑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更有挑战性,在滴水滩瀑布进行瀑降对于专业人士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此前李明松也带人来过几次,但因为担心出事故,他一直没有公布、推广过滴水滩瀑布瀑降这一项目,虽然每年全球各地都有瀑降爱好者发生事故,但这次有外地驴友在滴水滩出事,他非常难过。“因为这种事情我们是不想发生的。我喜欢玩,本来就是贵州人,我经常经过这个地方,就发现了这个瀑布。他们对瀑布的认知不够,所以酿成了这样的悲剧。我每次都对他们说要评估自己的能力,而且也要评估自然。那天的水很大,他们不应该下的,但是他们下了。他们一起一共六个人,另外四位一直熬到24日晚上,现在都休息了。”他说。

事发的滴水滩瀑布距离著名的黄果树瀑布不到7公里,瀑布总高410米,是黄果树瀑布的6倍。据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3日晚,他们在接到消息后,关岭县组织***立即与县政府办、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县人民医院等开展紧急救援。但由于滴水滩尚未进行开发,平日也无专人值守,道路崎岖且交通不便,救援进展一度比较缓慢。工作人员说:“那地方属于一个网红景点,还不是景区,还没开发,它是自然形成的。走到滴水滩要几个小时,而且没有什么路,茅草丛生。只是因为那地方的景观有点漂亮,所以去看的人比较多,我们准备开发,但现在条件还没有成熟。”

为何23日晚间报警,直到25日才把遇难者遗体救下来?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前不久连日下雨,水流很大,上游还有水库会不定期自动放水,救援人员自身的安危也要考虑。而且在瀑布中救援是此前从未有过的。未来他们将加强对当地的管理,欢迎大家来观景,但不支持开展这样危险的运动。工作人员表示:“****接到报警以后就赶快派人去找,但是那个地方地势崎岖,水流湍急,晚上又没有灯,救援难度非常大,晚上看不清楚,第二天才发现他们卡在了半山腰。最危险的是,上面有个水库,水库不是人为控制的,它会自动泄洪,所以还得再考虑现场救援人员的安全。我们县里面也打算下一步把它开发成一个景区,也看到有好多人来,我们也贴了一些警告牌,提示‘危险、请勿攀爬’之类的,但有些驴友还是喜欢这些。”(记者任梦岩 张兆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