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文县一位年轻妈妈的抗洪抢险自述

2020-08-29 08:42:14 作者: 【防汛抗洪

点蓝色字关注“文县传媒”

8月中旬,文县小城不同以往,白水江已迫不急待地亮出了狰狞,洪水咆哮着狂奔而过。

  老公出差不在家,给他打电话手机也没有信号,看着家中的老老小小,急得我团团转,眼泪也跟着掉了下来,没了主意,再加上时不时传来的警报声,我的心情愈加恐慌。

  16日下午,我将全部家人集中到了位于县城中心的电力大厦19楼,采购了足够家人一周的口粮。就这样,我们一家人在窗外肆虐的暴雨中,担心地一起度过了一天一夜。担心的事情还是来了。8月17日,一场特大洪水泥石流灾害席卷而来,昔日美丽和谐的小城变成了一片汪洋。这一天暴雨依旧如注,山洪倾流而下,江水漫街而上,洪水摧毁着我们的家园,石鸡坝整村被淹,村民被困等待救援,县城韩家坝被淹,众多乡亲居无定所,物资短缺,抢险迫在眉睫,可是县城上下道路阻断,救援车辆无法通行。

  无助!自救!我们的民兵队伍出现了,消防队员的车辆出动了,警车在来回巡查……县人武部向全体退伍老兵和青壮年发起了动员令,号召大家主动参与抢险救灾,保卫自己的家园。我的心里又亮堂起来,又有了主心骨。

  看着家中两个天真可爱的小宝宝,我明白我们之所以安然无恙,孩子们之所以快乐成长,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舍小家顾大家。家乡遭此重创,作为小城的一份子,我们该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作为年轻人,我们在大灾大难面前,也应该有责任和担当,不但要保护好小家,更要守卫好我们的大家。我毅然决定加入了抢修重建的大部队,要为重建家乡发挥自己的热量,和大家一起穿上了代表责任和荣誉的“文县民兵”马甲,和众多像我一样的年轻战士一样,不畏艰险全身心地投入了抢险救灾当中。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洪水猛兽,我们无疑是弱小的,可是当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那么我们将无所畏惧。搬运群众物资、清理街道淤泥、抢修自来水厂……每天我回家,5岁大宝就问:“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忙完啊?”再看看还在感冒流着鼻涕的二宝,我在心里告诉两个宝贝:妈妈在干一件自豪的事情,相信你们长大了也会像妈妈这样干,也会具备这样的责任和担当。

  道路通畅后,各方弛援的部队也在陆续集结,城区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我还是每天按时参加人武部组织的各类抢险救灾任务。我相信在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会将这个美丽的小城重建得更加美好。

  (杜雪琴口述?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刘继增?整理)

责任编辑:杨阳


扫一扫关注我们,
更多咨询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