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Q2醉酒报告显示:近4成性骚扰为男乘客骚扰男司机,女乘客投诉男司机占比仅为1.8%

2020-08-29 09:17:17 作者: 滴滴Q2醉酒

8月27日,滴滴主动发布2020年2季度《醉酒乘车安全透明度报告》,据数据显示:在滴滴收到的醉酒相关投诉中,乘客醉酒引发的冲突投诉(争吵、打架、互殴等)364 件;乘客醉酒引发的语言骚扰或肢体骚扰投诉(索要微信、言语低俗、肢体触碰等)477 件。

其中,不论是"司机投诉乘客"还是"乘客投诉司机"的发生率都下降5成以上。

滴滴指出,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 477 件,占性骚扰投诉总量 40.70%。如果综合司乘和性别维度来看,男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最高,达到 36.8%。此外,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中,女乘客投诉男司机占比 1.8%。


为何男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最高?


酒后出行场景复杂,有的乘客吐在车内,有的乘客到目的地后昏睡不醒,有的产生言语冲突,有的导致肢体冲突、性骚扰、交通事故甚至违法犯罪。

2020年4月某日晚,江苏一醉酒男乘客到达目的地后不肯下车,司机在引导乘客下车过程中遭遇辱骂。双方在争执中,乘客咬伤司机面部,司机报警。根据滴滴平台用户规则,滴滴官方对该乘客永久停止服务。

2019年1月,深圳也发生过一起因乘客不系安全带,滴滴司机与乘客发生争吵遭推搡受伤的案例。当日,涉事滴滴司机丁华(化名)表示,醉酒乘客在车上有吃东西、变更目的地、不系安全带等行为,他与对方沟通过程中发生争执,后遭辱骂推搡。

滴滴公关人员表示,滴滴方面据平台结合车载视频、录音、行程轨迹等信息及向司乘双方核实,乘客一女三男(女士为叫车人),行程中乘客要求变更目的地,司机按规定请乘客在软件内修改目的地,被其中一名男乘客拒绝并多次辱骂。

后双方在车外理论过程中,两名男乘客推搡并殴打了司机。滴滴方面还称,录音录像显示司机全程耐心解释,无回骂、无还手反击行为。滴滴方面表示,该滴滴司机丁师傅是伤残退伍军人(腰伤,不影响开车),并按照深圳网约车政策要求办理了驾驶员和车辆资格证


女司机投诉乘客占比36.3%


据滴滴官方数据显示,女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36.3%仅比男司机投诉低0.5%,但根据2019年滴滴官方数据,女司机占比7.9%,也就是10个滴滴司机中,仅有一名是女性。相较于男司机,女司机基数更少,却占有男司机同样的投诉比例。

此外,2020年2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中,司机投诉乘客占比97.7%,乘客投诉司机占比2.3%。


遇到骚扰咋办?一女司机直接将车开到警局。2019年7月,网传一位车女司机被坐在副驾驶上的一名男子骚扰,坐在副驾驶的男子先后对女司机的手、腰等部位进行触碰,在车行驶至路口时甚至亲吻女司机的脸颊,更甚的是,两名同行乘客还言语挑逗,女司机没有沉默不语,直接调头将车开到派出所,报警处理。

据南海网报道,陈秋月是海口的一名滴滴女司机,45岁,她谈到,跑夜车,"情感"和"两性"是夜里绕不开的话题。


乘客报备酒后乘车约2500万次


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都要求醉酒乘客应有人陪同乘车,否则禁止上车。

针对醉酒乘车,滴滴官方也推出了一系列安全措施,从行程前、中、后,为乘客和司机提供安全保障。同时,滴滴官方建议醉酒乘客打车时让清醒的亲友陪同出行。

2019年8月,滴滴在全国上线酒后报备功能。截至2020年7月,乘客累计报备酒后乘车约2500万次

酒后报备的乘客滴滴会给予更多关注和保护,乘客报备醉酒可添加临时联系人。遇到紧急情况,平台会向临时联系人发送短信提醒。行程中,当行程轨迹异常停留时,乘客会收到平台安全提醒。到达目的地后,乘客还会收到达到提醒。

还有有网友建议,车后排放置清洁袋,以容纳乘客的呕吐物;以及在感觉可能有危险或冲突发生前,礼貌拒载该名乘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