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半辈子积蓄,被迫住进烂尾楼!“看得见”太珍贵

2020-08-30 17:58:19 作者: 花了半辈子积

买房原本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可是在云南昆明,有人用了半辈子的积蓄,却被迫住进了烂尾楼。

在这个名为“别样幸福城”楼盘里,共有12幢高层住宅和一个地下室,共有商品房1243套,地下车位1744个。业主们大多于2013年购房,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该工程自2015年初陷入停工状态。至此,业主们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如今,5年过去了,12幢楼均只有一个毛坯骨架,既不挡风也不遮雨。楼下是一片荒芜的工地,原本开发商承诺的草地如今也只有一堆堆黄土,讽刺的是,这里却成为了孩子们最好的乐园。楼里没有水电和其他基础设施,住户们用充电灯来照明,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挑水,每天徒步上千阶楼梯,最令人担忧的当然还是安全问题。

如果有选择,谁会选择住进这样的房子?!为了生存,三十余位业主不得不突破生活底线,陆续住了进来,这无异于“荒野求生”。

这可是一千多户家庭打拼了10多年,渴望的安身之所,却给他们带来了最大的痛苦。别样幸福城,这个楼盘名字真够讽刺的!


最新消息:昆明“别样幸福城”烂尾6年后复工,明年10月底竣工交房


别样幸福城的开发商资金断裂,最终导致楼盘烂尾,却要所有业主来承担后果,这是期房销售带来的一大风险。

对购房者而言,期房销售一直是一把“双刃剑”。在加快供应、增加多样化选择的优势背后,是交付前后的种种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

期房买完后,名义上房子属于你的,但要几年后才能交付,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购房者也就只能被动接受了。换句话说,买期房的购房者,只有选择权。相当于开发商出售“信用期权”,购房者购买开发商的“信用债券”,全凭信用二字。一旦遇到烂尾的、破产的或者品质不良开发商,信用二字就打了水漂,购房者所要承担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

现房销售,可以让购房者所见即所得,买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其核心是知情权与选择权合二为一,先有知情权、再有选择权,就不会让购房者错买垃圾楼盘。

其实,早在2008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彻底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并历数了预售制度的九宗缺点他认为,当开发商提前拿到预收款,提前收回大部分乃至全部成本之后,他们就没有了后顾之忧,一方面通过囤积居奇等方式步步推高房价上涨形成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工程的质量也无法得到保障。

可是,十多年过去了,现房销售也并没有成为如今市场上的常态,烂尾楼仍频频登上热搜。可见,其中涉及的方方面面繁多,且影响深远。


解决期房销售矛盾是个漫长的过程,在如今的形势下也许合理规避风险才是购房者的正途。

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靠谱的开发商是购房者合理规避风险的主要途径。其次,如果可以选择,那就直接购买现房,这将大大降低风险,提高房屋的品质保障。

在杭州,2017年3月开始曾实施过4个月的“现房销售”模式。得益于这短暂施行的现房销售制度,杭州史上诞生了20个现房销售楼盘,这无异于是给广大购房者发了一波红利。从去年开始,这些楼盘陆续入市,今年更是迎来了“现房销售潮”。

在此,笔者为网友们归纳搜集了这些现房销售项目的最新动态,仅供大家购房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