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Kevin重现之十一 | 那个为爱跳江的湖南研究生

2020-08-30 20:09:48 作者: ask Ke

前几天,偶然在热搜榜上看到【硕士毕业生留18篇日记后殉情】这样的话题。点进去扫了一眼,大意是这个男生在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读完大学和硕士研究生,出事前已经在某国企工作,却因为和前女友的感情问题跳进珠江,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

?

?

已经忘记当时看到报道后自己的想法,记得是把链接发给了我们的专栏写手Devin,请他谈一下。

?

Devin简单地回复了几句,说我们如果谈多元思维有点太大,太远,不过看日记的内容会觉得一个研究生眼界怎么这么窄。生活似乎就是两点一线,两个人。

?

有两点想说的,第一,家庭贫困被人资助,却没想着怎么回报资助人,回报社会。

?

第二,不知道是经济条件决定还是什么原因,他的人生感觉是被模块化设计出来的。或者说,从他的日记里,读不到鲜活的生活。

?

我回复道:看他的家庭条件,成长环境,这种环境里的孩子乐观向上的才是少数,所以那些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工作中,捐助是一回事,有城市的老师过去带着、成为那些孩子们的领路人又是另一回事。(想起来一篇研究我国当年上山下乡运动对当地教育水平影响的文章,Yi Chen,Ziying Fan,XiaominGu,Li-An Zhou. Arrival of Young Talent: The Send-DownMovement and Rural Education in China,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2020.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

?

当时的讨论就那么潦草地结束了,并未深入思考。直到今天又看到有人在讨论这件事,义愤填膺至“这样的人渣什么样的学校也救不了他……”

?

我又陷入了沉思。

?

回想起来,自己那天的想法是有偏见的,并没有多维度地去思考这件事。生活中比他成长环境差的还有很多,为什么别人没有都去跳楼呢?这个学生,虽然没有杀人放火,但也造成了各种资源的浪费。家庭的,资助人的,国家教育经费的,国企培训的等等。按理说,一个人已经读到重点大学硕士,好的学校环境应当可以耳濡目染,自身眼界、思维等都会相应提升一个层级。可在该同学身上,我们却看到他的人生越走越窄。

?

看新闻报道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些细节,事发后采访到有关联的同龄人只出现了他的女友,也不清楚他生活中有无要好的朋友;讲该同学哥哥的时候,说他是一个单亲爸爸,同样不顺利的爱情——这会是巧合吗?此外,资助人很多年后再去他家,发现还是像当初决定资助时看到的那样一贫如洗,没有任何好的变化。那么这种现状是不是说明这家人也没什么上进心呢?即使父母因为年龄等问题实在无法工作,但这位同学的哥哥已经工作多年,按说可以寄回钱补贴家用使生活环境有所改善。新闻中也提到他读大学时候拿各种奖学金,再加上期间可以打暑假工等等……这些年攒起来,都可以让家庭的生活环境有所提升。但是,我们都没有看到。

?

所以我在想,是不是那种放任自己贫穷下去的态度和做法,让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受到负面的影响。贫穷不可怕,只要有心劲儿在,一代代往前走,这个家庭总能熬出头。可怕的是思维局限,觉得我就是穷,我就是没办法摆脱这种状态,我就一直这样吧!虽然我也想变得富有,但是好难,好遥不可及,还是算了吧!

?

那么,是不是有这种可能,正因为家里整体没有这种心劲儿,所以他很轻易就跳楼了。而不是说,我肩上有改变家庭现状的担子,我不能因为这种一时的痛苦无法忍受就去逃避人生。他觉得自己可有可无,家人可能也没有向他发出这种需要他来改变的信号,所以受一点儿打击他就“无牵无挂”地走了。

?

?

后来Devin说,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贫穷也好,富裕也罢,一个人首先要知道感恩。这么多年的成长路,虽然家庭贫困,但这位同学没遇到什么大的挫折,而这都是建立在家庭、社会、国家等层层面面所给予的基础之上,但他却只陷在自己的情感挫折中,以自己的感受为天大地大。

?

我没有藐视至真至纯感情的意思,只是觉得,你拥有为爱献身的自由,但可不可以先把一路上大到社会、国家、学校,小到资助人、家庭、亲人等为你付出的心血结清?

?

?

很遗憾,本次的【ask?Kevin重现】专栏没有什么指导性意见。

?



END


【ask?Kevin重现】系列往期回顾


ask Kevin重现之十 | 真心半解

ask Kevin重现之九 | 银八老师喊你去学习啦!

ask Kevin重现之八 | 用技巧加持真爱?

ask Kevin重现之七 | 从《审丑》所联想到的

ask Kevin重现之六 | 整容可以获得全世界?

ask Kevin重现之五 | 成年人的恋爱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