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改革 抓好五个“制宜”吉州大力推进乡贤工作

2020-08-31 15:00:24 作者: 坚持深化改革

吉安新闻网讯(胡永菲、金鹏)近年来,吉州区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基层乡贤实践创新,筑牢乡贤平台,强化乡贤队伍建设,培育乡贤文化,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影响广泛的乡贤新路径。目前,该区镇(街)实现了乡贤联谊组织全覆盖,打造提升镇街乡贤馆6个,在建8个,开展专项活动70余场次;吸引在外乡贤投资8410万元发展项目和富民产业20个,参与调解矛盾纠纷496件。

因势制宜,安排部署。该区按照“把乡贤联谊组织建起来、把各类乡贤人员用起来、把乡贤良好形象树起来”总体要求,把握“以街带居、以镇带村”原则,深入推进乡贤工作。明确了“党建+乡贤统战+432”推进路径,重点落实好“四化建设、三大工程、两个明显提升”。“四化”建设,即阵地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特色化、机制建设长效化、作用发挥常态化;“三大工程”,即乡贤回归工程、乡贤助力工程、乡贤文化传承工程;“两个明显提升”,即乡贤作用发挥明显提升、乡贤文化传承明显提升。

因地制宜,建好阵地。该区结合城镇人口居多的区情,积极引导乡贤联谊组织重点吸纳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侨胞等统一战线成员,入选乡贤人才库,积极引导发挥乡贤在助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作用,特别是发挥五老人员、新乡贤的作用。通过“乡贤+”模式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许多创新形式的服务平台不断涌现。如文山街道开展“乡贤+爱心义诊”活动,乡贤们为居民开展健康咨询答疑解惑,讲解老年常见病及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樟山镇陂上村乡贤馆用180余平方米民房建设乡贤馆,打造了“乡贤+招商引资”“乡贤+重点项目建设”“乡贤+公益捐助”等模式,在“乡贤+脱贫攻坚”方面,乡贤陈文龙创立的扶贫车间“戎晖箱包厂”解决5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因人制宜,建强队伍。该区有效融合现有人员队伍,对本土精英、外出精英和客商精英,经本人申请,按照政治强、品行好、乐公益、有情怀的标准,镇(街)党委(党工委)审核,选出乡贤人才。截至目前,该区选出镇街乡贤888人。将党的领导贯穿到乡贤工作全过程,镇(街)党组织书记担任镇(街)乡贤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乡贤联谊会的名誉会长,确保乡贤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吉州菜帮”从“一根扁担”发展成在外人员有两万余人,他们心系家乡、回报家乡,通过乡贤联谊组织平台,凝聚458名菜帮乡贤力量,打造“吉州菜帮”品牌。

因事制宜,发挥作用。该区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乡贤珠海市江西吉安商会会长罗邦明带领商会41名企业家赴吉州区返乡投资考察,首创了乡贤商会设立回乡联络处的先河。实施乡贤助力工程,乡贤周军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井冈蜜柚基地1万多亩,帮助500余人实现就业,带动200多户农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曲濑镇建立“品高调解队”,倾心为群众调解邻里纠纷50余起,调出一片“艳阳天”;乡贤罗邦平情系桑梓、反哺社会,据不完全统计,罗邦平及其企业先后为扶贫、赈灾、助学、助老、城市建设等捐款近千万元。实施乡贤传承工程,目前挖掘古贤40余名、今贤100余名,汇编乡贤故事集,开展乡贤文化“五进”活动,让乡贤文化在守正创新中焕发新的生机。

因时制宜,完善制度。该区面对疫情,各镇(街)采取视频交流会方式与在乡、在外的乡贤联系200余次。建立培育激励机制,出台了礼遇乡贤实施办法,给予乡贤崇高社会礼遇,为疫情防控捐赠的乡贤颁发捐赠证书,端午节前夕走访慰问乡贤代表,为在外菜帮乡贤捐赠爱心防疫包。建立典型宣介机制,讲好乡贤故事,展示乡贤良好形象。